最新消息

News

新聞稿
第九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提案團體執行成果分享

(2019/07/16)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網路公益票選活動即將邁入第十屆,第九屆有五大領域,十大族群共144個提案獲得補助,在第10屆活動開跑前,特別舉辦獲選團體分享會,邀請各領域入選團體前來分享執行成果。

 

「社會福利」領域獎項分為50萬、25萬以及10萬元三組,10萬元組的「高雄慈暉關懷學園」致力於高關懷與弱勢少年輔導工作。四次參加「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均鎩羽而歸,但仍不屈不饒參加提案,爭取服務經費的精神,感動了台新銀行的認養志工,第九屆在台新銀行個金資產管理處全力動員下,獲得10萬元組的第一高票。透過經費挹注輔導20位飛行少年,幫助少年學習認識自我和生涯規劃,藉由職涯探索培訓,重返社會,並成立「蘋果綠烘焙坊」,學習烘焙及提供餐飲服務。社工督導李怡慧則表示,社會對於飛行少年的污名化,造成他們與同儕互動中自信心的受損,需要社工更用心的陪伴,所以暑假陪伴飛行少年到東台灣進行社區關懷弱勢服務活動。25萬元組的「台中甘霖基金會」報告獨居老人送餐的服務成果,主任陳麗安認為送餐服務不僅提供長輩朋友溫飽,更是愛的陪伴與關懷。50萬元組的「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秘書長賴慧芬表示,原本是落選團體,但獲得「王月蘭慈善基金會」指定捐贈,得以在台灣偏鄉推廣反毒教育,將反毒列車一路由北海岸石門鄉向南駛到屏東牡丹鄉,總共舉行23場次、1793名學生受惠。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企劃總監葉毓亭表示,藉由研華「文化教育」公益基金補助印刷費,進行校園品格閱讀計畫,每月提供2000份,目前已發行8000份月刊,要用閱讀陪伴青少年及兒童。「臺北市立陽明教養院」則以「數位學習好easy─心智障礙多媒體教學」獲得中華電信基金會「數位學習」獎補助,職能治療師王芳伶介紹心智障礙者的數位學習計畫,可幫助心智障礙者學習網路應用技巧。信義公益基金會的「樂齡社區」獎則由「幸福企業社」理事長林淑敏長分享阿公阿嬤的社區咖啡館,社區咖啡館除了是社區長輩聚會聊天的場所外,也培訓長輩學習手沖咖啡,也宣告「阿公阿嬤咖啡館」將於7月16日在桃園開幕的好消息。

 

社會企業領域強調創新服務和盈餘回饋社會

「社會企業」領域共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復能社企」、「農業社企」及「社福社企」。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以「讓愛重拾,幸福滋味」獲得「復能社企」獎,該獎項在協助失能者恢復生活功能。雙連安養中心主任張語珊表示,透過「老人福祉協會」提供經費,讓長輩減少使用鼻胃管,逐漸恢復吞嚥的功能,幫20位吞嚥困難的長者特製定型餐服務,不須食用泥狀的食品,除可重新體驗食物的好滋味外,更提升長輩的用餐品質。「農業社企」獎項得主「展愛社會企業」的總經理卓才富則分享在南投偏鄉推廣食農教育,幫助心智障礙者學習種植無毒蔬菜及培養銷售能力的經驗,並將販賣所得盈餘回饋於心智障礙者教育推廣。主導「社福社企」的「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副執行長吳秀卿則介紹兩家獲獎團體的執行進度。另今年將「農業社企」改為「地方創生」社企的「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策略長何振忠則宣揚該領域的徵案類型及理念,希望徵求更多符合地方創生DNA三元素的「產、地、人」相關提案,讓地方能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發展最適合的產業。

 

服務創新就有機會獲得加碼獎

「台灣生命教育學會」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運用众社會企業所提供的創新服務公益基金,建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機構檢索地圖,「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組長游雅茜表示,民眾只要透過網頁搜尋即可找到相關機構進行預立醫療照護等諮詢,改變過去傳統被動告知的方式,強調病人自主權利。「創新服務獎」為由众社會企業提供跨領域的加碼獎,鼓勵團體只要服務模式符合創新精神,均有機會獲得獎勵。

 

第十屆活動即將起跑

第十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公益路票選活動即將於8月15日~8月31日開放提案,另將於7月30日在台中、8月2日高雄、及8月7日台北舉行提案說明會,其他地區場次則與台灣公益資訊中心合辦,7月18日台南、7月25日新北市、8月15日桃園,有興趣提案的團體請瀏覽本會官網或洽台灣公益資訊中心報名系統。

 

 

其他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