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兒少福利 台北
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心靈培育計畫
  • 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總票數
5974
  • 提案編號
  • 3882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兒少福利
  • 受惠對象
  • 11歲以下(含)兒童
  • 受惠人次
  • 3320
提案內容:
親子共讀經典體驗親子和諧關係,共同參與生命教育的學習與實踐,養成良好生活行為習慣。還有戶外課堂、人文講座、讀書會,透過「聽、說、讀、寫、畫」營造書香家庭的快樂氛圍。本項目自民國87年開辦以來,始終堅持公益,經歷了20餘年的發展歷程,內容為人文、環保、文化、經典。每週在孔廟講學一次。
1. 講師課前準備暨場佈約30分鐘、課後討論30分鐘。定期舉行師資交流會議。
2. 規劃開設四個班級總人數約70對親子(包括青少年志願服務養成班),合計招募4名主班老師、20名教學老師。
3. 教學形式把握一個原則:遊戲中學習、快樂中成長。將古文經典融合現代活潑創意的教學,透過不同提振精神的方法,如:手指謠、小故事、帶動唱與愛的鼓勵,提升學習興趣和效果。
4. 堅持家長必須要在家陪讀:每天讀經讀五遍,脾氣毛病都不見。
提案背景:
感謝 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歷任執秘的愛心支持本會舉辦「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深層札根教育(本會的前身即是孔廟親子共讀經典班),共同弘揚儒學,活化臺北市文化古蹟,讓親子共讀經典班的小朋友、家長和志工老師浸潤在中華固有文化中,透過多元人文生命教育課堂學習各種關於典禮節慶、生命教育繪本、生態保育、好書推薦、身心靈養生、德育影片、經典人物故事、詩詞遊戲、手語歌謠、過關驗收、經典劇坊等,推展生命教育,涵養優美人格。旨在通過先進的教育理念,成熟的運作模式來引導人們心靈的健康發展,促進人與環境、人與自然、人與宇宙的高度和諧,促進地球人類升級的腳步。

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心靈培育計畫即把現代親子教育與經典誦讀結合起來,自民國87年開辦以來,始終堅持公益,經歷了20餘年的發展歷程,將“經典生活化,生活經典化”,孩子和父母一起參與每週一次兩個半小時的課程,在輕鬆快樂中、在愛與鼓勵的互動中變換多種形式誦讀經典。從中華傳統的經典中汲取精華,傳承文化、塑造健康人格、開啟智慧、改善家庭關係、構建和諧社會,這就是親子共讀經典的核心意義。
提案目標:
1. 整合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項目的教學經驗與特色,形成系統化的教學設計,推動本項目總結、轉化為線上教學智慧。由本會教務組與資料整合小組負責教案收集工作的推進。另外,規劃出版書籍,目錄將從緣起開始,包括親子共讀在各區域的落地情況,文化志工、親子感言部分,經典教學案例,還有多元人文教育等等。
2. 舉辦多元形式兩岸交流活動,專家學者課程、活動體驗分享,以及生活智慧美學等,將人文教育與人文關懷融入課程活動。讓孔廟親子共讀經典公益課堂,走向國際接軌、迎向國際潮流、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教育聯結、推展和諧共生新人類文明世界。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3-01-01 ~ 2023-10-31 1. 1-2月整理名單、聯繫親子家庭、召開籌備會。
2. 3月舉行家長面談會、說明會、開學拜師禮-拜師禮之後每週六進行親子共讀經典課堂。
3. 師資交流會議。
4. 人文講座。
5. 戶外教學活動。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1. 講師費$32,000 (1,600元 x20小時) 32,000
2. 志工車馬費$90,000 (每週六課時3小時;含課後總結討論暨活動前籌備會議120元x30次x25人) 90,000
3. 成果特輯$70,000 (140元x500本) 70,000
4. 小禮品$30,000 (200元x150份) 30,000
5. 志工便當費$17,000
-1月展演會1次x50個
-3月家長面談會1次x25個
-3月新班說明會1次x20個
-3月開學拜師禮1次x50個
-9月戶外課堂1次x 4 0個
-111年度人文講座5次x15個
(便當每個85元x200個)
17,000
6. 保險費$6,000 (60元x100人)。 6,000
7. 雜支$5,000 (名牌、課表、文具紙張、膠膜、講座海報、流程表等)。 5,000
總計:250,000
預計效益:
室內課堂(含網路授課) 25週x 120人=3000人次。人文講座(實體與線上) 4次 x 80人=320人次

1.【和諧親子關係,和睦家庭,穩定社會力量】教養重在親子共同參與,家長如果參與經典教育,可以創造與孩子一起學習、溝通的機會,不僅共讀經典,而且增進親子間親密的交流,對孩子而言不僅有安全感,而且啟發了情感和智力;家長也能在孩子身上找到自己久違的童真,通過和孩子討論、分享,瞭解孩子的想法,達成更自然自在的教育。
2.【立足臺北孔廟,放眼世界】打造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講學點成為全臺親子共讀經典公益課堂的模範基地,吸引全球華人回歸臺北孔廟尋獲現代人安身立命的精神食糧。
3.【迎向黃金新紀元】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讀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經典:《弟子規》、《論語》、《唐詩三百首》、《老子》、《大學 》、《中庸》、多元人文教學等。只要眼睛看、耳朵聽、手跟著指、嘴裡放鬆跟著念就行,這種全能學習法,可以舒解壓力,安定身心,開發潛能。反覆誦讀一篇文章,能訓練小朋友的注意力、聽力、識字力。讓智慧滲透進潛意識,隨著各階段成長的需要,就可自由發揮。從小練就國學童子功,終身受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