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桃園
曬「衣」點幸福-自動升降曬衣設備
  •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祥育啟智教養院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總票數
2779
提案進行中
  • 提案編號
  • 373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智能障礙
  • 受惠人次
  • 70080
提案內容:
祥育憨兒們隨著年紀增長,行動較為遲緩,考量目前曬衣方式仍使用傳統樹枝撐高衣架勾於固定約一層樓高的曬衣竹桿上,要對準高高在上的曬衣桿順利掛上衣服,對於半數已老化的服務對象而言非常不方便,且於活動及使用安全性亦是一大隱憂。
憨兒們的身高不一,個子小的,因為固定曬衣架太高每次曬衣服都因搆不到而煩惱,也常常被衣架砸到,或剛洗好的衣服撐不上衣架又掉(滿)地,弄髒了只好重新洗過,在夜間曬衣更是因為衣架太高看不到而花很多時間。運用智能便捷與友善的自動升降曬衣設備,讓服務對象輕鬆學習並培養家事能力,可提升自我成就感,身高不再是問題,個子小也可以掛好衣服,年齡不再是差距,不怕舉手抬高高撐起曬衣桿而感到無力,男生女生都能夠遙控操作,可以增進兩性參與家事活動的動機,使家事的體驗更加安全完善,升降曬衣設備可使作業活動更順遂也更有效率。
提案背景:
祥育啟智教養院成立於民國91年,在桃園八德狹小的無名工業區巷弄裏,為提供全日型住宿式服務機構,服務18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身心障礙者,目前45歲(含)以上的身心障礙者有17人,幾乎占全院服務人數50%。這20多年來,祥育照顧著這些重度、極重度、多重障礙的憨兒們渡過 7000多個日子,現今租賃的房舍、老舊的建築結構、無障礙設施的不足,逐漸跟不上現行法規的要求,突顯了祥育在照顧環境上的窘迫,也影響到憨兒使用設施的安全與方便性;我們努力尋找資源,想要增加憨兒們在日常生活便利性,是我們重視且一直在做的事!
期望透過活動的發起網際網路的傳播力量,讓更多人幫助憨兒每天都在做的事,也讓祥育的服務能跟上時代,提供更智能化的硬體設施設備,提供這些重度、極重度、多重障礙的憨兒們更加便利、友善的生活。
提案目標:
生命也許不夠完整,我們也想嚮往可以「曬」一(衣)點點幸福。
我們期望透過使用「自動升降曬衣設備」以提升日常幸福感與生活品質為目標。
(1)用便利省時又省力的便捷方式,協助憨兒們完成日常曬衣的活動。
(2)學習利用創新科技,操作智能設備產品,培養家事能力。
(3)可提升自我成就感,並且增進兩性參與家事活動的動機。
(4)自動升降曬衣設備可以提供安全的使用環境,不怕曬衣竿子掉下來。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3-01-01 ~ 2023-01-31 聯繫廠商勘查現場+估價
2023-02-01 ~ 2023-02-28 活動執行
2023-03-01 ~ 2023-03-31 建置完成+成果呈現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28800X4(座)=115200(含稅) 115,200
總計:115,200
預計效益:
1. 預計受惠人次數:48人x 4次/天x 365天/年=70080人次/年。
2. 預計節省時間:48人x 0.5小時/次x 4次/天) x 365天/年=35040小時/年。
3. 曬衣動作更加安全,減低曬衣竿子撐不上去而掉下來砸到頭的風險。
4. 便利的曬衣設備穩定服務對象家事活動的情緒,避免因同伴的嘲笑而感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