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兒少福利 桃園
少年ㄟ翻轉人生x舊鞋救命
  • 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總票數
2379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678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兒少福利
  • 受惠對象
  • 12歲以上(含)青少年
  • 受惠人次
  • 7444
提案內容:
少年時期在「自我認同」與「角色統整」的養成,往往影響了人的一生。舊鞋救命希望透過分別三階段的引導,加入我們七年的跨文化援助經驗,為青少年重新思考其在國際公民的角色,也在既有的價值體系下,調整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並在更多元的生命議題中,找到自己在生命中的定位。

(一)思想階段:透過舊鞋救命生命教育講座的分享,及安全倉庫學習體驗場所的建置,使青少年在講座分享後走入服務場域,並在其中看見國際的景況與需要,反思自身幫助人與受助者的立場。

(二)理解階段:透過導覽培訓工作坊的建立以及實體教材包的產出,使青少年在過程中可以更深地理解問題緣由,也將訓練經驗傳承。

(三)行動階段:經由服務的實踐過程,使青少年理解、連接How(如何做)與Why(服務的背後意涵),從做中學,在學中去體認自己的生命角色。
提案背景:
在少子化日益嚴峻、家庭功能日益萎縮的當代,青少年們的身心發展及學習成就,常常被制約於有限的環境以及匱乏的資源,減損了個人及社會群體的福祉。
同屬社會的一份子,這群適逢青春期的少年們更易受到環境及同儕的影響,於面對學業壓力與生活事件壓力時,產生抑或參與不良偏差行為。而學齡階段更是行為養成的重要時期,因此若在這時期養成偏差行為,未來就有可能容易出現犯罪行為。
舊鞋救命從台灣發跡,創辦人楊右任在國中時期遇見改變他生命的牧者。2014年,他看見非洲的需要,透過網路的宣傳讓台灣民眾捐助舊鞋,一同參與國際援助的一環。2017年,他獲選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從一位在澳洲塗鴉被警察追的紈褲子弟,最後回到台灣成為國際援助舊鞋救命協會的創辦人。
在這些環境背景之下,我們看見品格教育在兒少階段的重要性,也期許透過生命教育講座、既有的伯利恆倉庫場域、及未來一系列導覽培育課程和倉庫服務,為台灣的青少年們提供一個看見世界的平台,拓展其全人視野。
提案目標:
1.透過舊鞋救命援助的講座經驗,使少年從中聽見國際援助議題,並看見世界的需要,培養跨文化的視野,同時發展人肌己飢的胸懷。
2.利用實體教材包,建立更完整的教學品質與流程,並透過教材輔助加強在議題上的理解,不只聽、看,還有動手做。
3.階段性的進入理解階段,使少年透過培訓工作坊,提升自我認同並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
4.建置安全的體驗場域,讓少年離開只有閱聽跟操作的教學環境,進入到真實服務現場中。少年透過體驗得到正向的學習,延續生命教育的成效。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3-01-01 ~ 2023-03-31 導覽培訓工作坊、培訓教材包印刷、體驗學習場域佈置籌備
2023-01-01 ~ 2023-10-31 舊鞋救命生命教育講座
2023-04-01 ~ 2023-10-31 少年志工服務實踐,工作坊新舊生交流
2023-11-01 ~ 2023-11-30 結案報告彙整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培訓教材包製作(2400份)
($4000為自籌款)

324,000
倉庫物資整理之處理費(工具:手套、美工刀、包裝垃圾處理)
30,000
赤貧體驗教室展區佈置費用(美工大圖輸出、模型、裝飾物品)

150,000
導覽培訓工作坊-專業業師費含車馬
(每小時$3000 X 8小時)
(自籌款)
24,000
總計:528,000
預計效益:
1.辦理導覽培訓工作坊6場,單場約24人,每場2小時,共144 人次受益 。
2.提供培訓教材包1本,約400人/月,計6個月,約2,400人次受益。
3.線上/線下國中小生命講座演講,每場1小時,單場約125人,共計20場,約2,500人次受益。
4.提供兒少之體驗場域,約400人/月,計6個月,約2,400人次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