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台北
把健康送到視障獨老家
  • 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總票數
1340
  • 提案編號
  • 3661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視障
  • 受惠人次
  • 1300
提案內容:
視障獨居老人中壯年健康還過得去時,勉強適應諸多不便與困難,邁入老年面臨疾病、健康退化、收入中斷、照顧自己越來越吃力!把健康送到視障獨老家,幫助長輩長延緩老化,遠離健康危機。

自我健康監測提升自我照顧驅動力
協助在案視障獨老使用語音血壓計和語音體重計,長輩能自己測量開始關心健康的變化,我們記錄與追蹤健康數值,加上近身觀察長輩行動反應、用藥、生活作息等,全面了解長輩身心健康。

個別化營養照顧
視障獨老照顧自己困難,無力顧及營養健康。導致免疫力下降、健康情況惡化,蛋白質攝取不足加速肌肉流失。我們結合營養師到府諮詢、飲食與營養補充,改善嚴重營養失衡狀況。

改善環境衛生與安全
即使獨居幾十年的住處,仍會跌跌撞撞,無法清理碎裂物,無法察覺累積的粉塵和浴室發霉滋生黴菌,我們協助大掃除,消毒除蟲害,以及環境安全修繕。

心理支持開始愛自己
專業的心理支持、志工電話關懷,讓視障獨老感受到被關心。
提案背景:
視障獨居老人身心困境

缺乏資源運用能力
對視障獨居老人而言,離開職場,收入中斷,人際互動與社交也跟著中斷。擔心經濟有出無入。其所得運用影響生活品質,因為缺乏資源搜尋及運用的能力特別需要專業人力的投入與整合服務的介入。

健康管理能力不足
視障獨居老人缺乏驅動力參與健康促進活動及健康管理、須要人協助定期就醫、說明用藥的訊息避免吃錯葉,緊急狀況下能否得到適當的救援,都是潛藏的危機。

缺乏社會參與
視障獨居老人多數與親人漸失去聯繫,反而與同為視障的同事或友人維持著較為頻繁的互動,然而退休後失去社會的支持,以及歸屬感。視障獨居老人外出不便,或者對於參與社區活動感到畏縮,均會減少其社會參與、建立人際互動的機會。

自我生活照顧能力不足
視障獨居老人居住環境與個人衛生清潔問題,影響健康,而一般老人家容易發生的跌倒、外傷、天冷低溫病倒等處境,在視障獨老的生活裡更容易發生。

年邁視力受限,購買食品與生活用品困難重重
視障獨居老人面臨疾病、健康逐漸退化,加上視力受限,外出購買食物和生活用品,困難重重。平常料理餐食諸多困難,經常將簡單的食物用電鍋煮熟,就可以吃好幾餐。需要保鮮的食物壞掉了也無法察覺。
提案目標:
1、幫助視障獨老獲得心理支持,以及增進生活照顧的能力。
2、幫助視障獨老增進健康,延緩老化。
3、提升視障獨老自我健康意識。
4、協助視障獨老改善營養失衡問題。
5、善視障獨老居家環境衛生與安全,建立長輩自己簡單清掃習慣。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3-01-01 ~ 2023-02-28 評估視障獨居老人的身心健康需求
2023-02-01 ~ 2023-03-31 協助在案視障獨居老人學習使用健康測量工具,自我監測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2023-03-01 ~ 2023-11-30 個管記錄追蹤與分析視障獨居老人身心健康、結合營養師諮詢和營養計劃、連結居家環境衛生與安全改善、招募訓練志工定期電話關懷。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語音血壓計:2,200元*30人 66,000
語音體重計:1,320元*30人 39,600
居家營養師諮詢 : 1,000元*4次20人 80,000
營養補充品:650元*6罐*20人 78,000
居家環境衛生改善-居家清潔、消毒、除蟲害 :2,000元*8次 16,000
居家環境安全改善-環境安全修繕、設備設施 :10,000元*2人 20,000
費用總計為299,600,超出49,600為自籌款(自籌款) 0
總計:299,600
預計效益:
1、提供30位視障獨居老人健康照顧服務,逐步深化把健康送到視障獨老家ˇ的服務模式。
2、協助30位視障獨居老人建立健康測量認知與習慣,進而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增進自我照顧能力。
3、協助20位視障獨居老人透過營養諮詢,以及營養補充品,改善營養失衡狀況。
4、協助30位視障獨老改善居家環境衛生與環境安全。
5、預計受惠人次:1,300(家訪200人次、電訪700人次、資源連結300次、居家衛生與安全改善10次、後追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