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台北
「擴大愛:發票大募集,支持精神障礙家庭」
  •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提案符合以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總票數
975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657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其他
  • 受惠人次
  • 250
提案內容:
號召台北市為主的家屬、病友並連結其他社會人士(志工、街坊鄰居皆可),集會、組織「擴大愛」工作隊,推選領隊、策劃辦理「擴大愛:發票募集與宣廣認識精神障礙」活動。並採購筆電ㄧ台,於街上活動中,播放心生活協會製作的兩部「精神障礙揭秘」小動畫,推廣認識及支持精神障礙者的方法。

擴大愛工作隊可依地理行政區分區組隊,在地人參加機動性較高;活動前,預計各區分開或共同辦理數場工作隊討論會:商議日期、時間、場地、海報標語製作、場佈等。
提案背景:
台北市心生活協會成立於民國92年中,服務精神障礙者及家屬親友快二十年,近年每年度直接服務精障病友及家屬三百多人,各類活動年參與都超過一千人次;每年需要自籌二、三百萬元的捐款才能收支平衡。
希望能藉由愛的一票活動,規劃動員精神族群上街募發票、播放小動畫,增加族群與社會互動及為精障服務擴增財源的機會。
提案目標:
1. 促進精神障礙者及家屬遇見同儕、於活動中強化情感連結,做為相互扶持的基礎。
2. 鼓勵精神障礙者、家屬,與社會大眾交流,在募集發票的過程中,感受公益奉獻的成就感。
3. 募集發票贈給心生活協會,中獎金額可支持心生活協會服務精障族群,讓愛擴大。
4. 上街播放精神障礙揭秘影片,讓更多人瞭解精神障礙者、學習生活中支持精障甜心的方法。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3-01-03 ~ 2023-08-31 號召病友及家屬參與活動、自我組織的宣傳。(預估文宣二~三波)
2023-05-01 ~ 2023-10-31 1. 工作隊成立、會議討論、海報製作、號召街坊參與、場地及上街日期規劃、筆電架設/呈現方式確認、問卷設計。
2. 進行三場次以上的擴大愛上街募集發票活動。
2023-10-02 ~ 2023-11-30 完成成果報告與核銷。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印刷及郵寄費:活動簡章、文宣等之影印/印刷與郵寄費。 8,000
筆記型電腦ㄧ台(有影音視訊功能,含作業及防毒軟體)及可提升戶外播放效果的3C配件。 32,000
購買或租用戶外音響/音箱及相關線路配件等 25,000
活動文宣製作費:看板/標語/文宣的繪製/設計/輸出支出、相片沖洗或列印等。 9,000
餐點費:便當、點心、茶水 2,000
車馬費:病友、家屬、志工參加工作隊的車馬費
40人次x$150元(未滿3小時)=$6000元
60人次x$300元(3小時以上)=$18000元
24,000
總計:100,000
預計效益:
活動效益:
1. 參加的精神病友與家屬 達20人、100人次。
2. 加入工作隊、或因此活動而對話交流的民眾,達 50人次。
3. 回收問卷中,表達對活動滿意、覺得有增近民眾接觸與認識精神障礙者達六成。
4. 募到發票 500張以上。
5. 筆電一台除本活動上街播放動畫,達到社教、增近民眾因理解而能從生活中支持精障者外,還能緩解協會電腦過舊影響服務工作效率的困境(處理上傳精障甜心投稿達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