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彰化
當喜願戀愛時。唱唱跳跳來逗陣
  •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宏恩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喜願家園
總票數
2280
  • 提案編號
  • 3521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智能障礙
  • 受惠人次
  • 720
提案內容:
(1)熱活心舞團、小願子樂團 :家園18-44歲的服務對象,透過對舞蹈及音樂老師的引導及參與過程,挑選出15名服務對象提供常態性的舞蹈養成訓練及熟悉使用樂器的訓練,目標在於未來有機會可參與社區表演及自我興趣拓展。
(2)喜願樂齡律動舞團、大願子樂團 :家園44歲以上的服務對象,透過對舞蹈及音樂老師的引導及參與過程,挑選出15名服務對象提供常態性的舞蹈養成訓練及熟悉使用樂器的訓練,目標在於健康促進、懷舊、參與社區表演。
(3)培訓的課程
課程安排 :
A.練習節奏的基本型態
B.肢體平衡感與反應、專注力、肢體動作協調
C.樂器本身的特質及特色,介紹樂器及玩法,增進身心障礙者對樂器的了
解及使用。
提案背景:
喜願家園是收容148位18歲以上心智障礙者的身障機構。在109年度獲得10萬元願子樂團的計畫補助,執行成效達到收益人數共1050人次,服務使用者從練習的舞台中,站上表演的舞台歷程。

智能障礙者對音樂所產生的正面反應,也可成為他們與人接觸的橋樑,能藉由跳舞、參與簡單的節奏訓練、演奏樂器、參與其他音樂活動來釋放內心的感受。

舞蹈律動對於心智障礙者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效益,並能使服務使用者運用肢體律動展現自我、情緒抒發的效果。並可從舞蹈運動激發服務使用者原有的個人潛力,展現屬於自己的自信及魅力。

願子樂團僅有短暫幾個月的學習,服務使用者對於音樂熟悉度還尚未熟練、還有多樣化的音樂歌曲與多元性的樂器操作,應增加練習次數與學習新知,另外也搭配舞蹈課程增進人際關係技巧及提供成果演出的表演舞台,使服務使用者有多元的選擇課程與提升參與度、發掘新興趣。
提案目標:
1.支持服務計畫: 透過舞蹈及音樂老師帶領舞蹈及音樂活動的課程,讓服務使用者去學習舞蹈、音樂、節拍等可增進認知、抒發自主情緒、人際互動,培養出舞蹈是一種興趣與發掘自我潛在的天賦。
2.成果發表會
(1)參與每年舉辦的親子活動,與親師或貴賓、家長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2)協助參與親子活動,提供表演舞台的機會,增加經驗提升自信心與成就感。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3 ~ 2022-01-31 評估參與服務對象、練習基本舞蹈音樂節拍-1、熟悉樂器操作
2022-02-01 ~ 2022-02-28 練習基本舞蹈音樂節拍-1、熟悉樂器操作
2022-03-01 ~ 2022-03-31 練習基本舞蹈音樂節拍-2、熟悉音樂歌曲演練、成果發表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材料費(樂器器材費、表演服裝費)包含鈴鼓、太鼓各15組,1式計8000,經費不足由本家園自籌。

8,000
講師費 每周四音樂課程及每周二舞蹈課程 上午9-11點共2小時,每個月上八次課,共3個月合計96小時*1000元
96,000
總計:104,000
預計效益:
1、提供家園身心障礙服務對象60人參與舞蹈與音樂養成計畫。
2、每週二2小時課程提供服務使用者參與舞蹈課程(有區分兩個年齡層)各挑15人參與共30人次。每週四2小時課程提供服務使用者參與音樂養成訓練課程(有區分兩個年齡層)各挑15人參與共30人次,以上服務使用者參與這三個月的舞蹈與音樂培訓課程共計 720人次參與。
3、參與舞蹈與音樂養成培訓之服務使用者可參與至少1場的表演活動,讓服務使用者能在公開的舞台發光發熱。
4、發掘服務使用者的自我優勢與興趣拓展的能力培養,透過舞蹈與音樂的課程中,能提升人際關係的良好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