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數位學習 南投
我的未來不是夢-偏鄉青少年就業線上準備平台
  •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南投縣私立陳綢兒少家園
總票數
4075
  • 提案編號
  • 3433
  • 獎項組別
  • 數位學習獎
  • 提案分類
  • 數位學習
  • 受惠對象
  • 數位學習-其他
  • 受惠人次
  • 1080
提案內容:
1.建置就業準備的網路平台:
(1)職業達人面面觀:自己拍相關職業影片介紹、職場介紹。
(2)規劃就業軟實力培訓課程:生涯規劃、溝通協調能力、工作形象。
(3)職涯探索工具連結:介紹就業網絡單位及測量工具使用。
(4)牌卡互動:預約式的職涯會談。
(5)提供服務對象透過網站得知活動訊息以及職業介紹。
2.職業體驗平台:
(1)線上職業體驗活動邀請各個行業的職業達人線上教學與訪談,克服無法實際授課的困境,讓青少年從職業達人的分享及教導中學習。
(2)透過寄送材料包體驗操作,讓青少年發現自己的特質、興趣,並培養未來就業的軟實力。
3.活動紀錄會製作影音日誌上傳粉絲專頁或Youtube供瀏覽。
提案背景:
陳綢兒少家園以提供6歲至18歲兒少家外的替代照顧為主,在安置期間提供兒少成長所需的照顧與協助,包括就學、就業、生活照顧、家庭維繫、心理輔導、家庭維繫、自立準備等協助,以「自愛、自尊、自律、自立」為服務的核心提供照顧。
在協助兒少準備就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由於家園位處偏鄉,能直接取得的就業訓練與職涯準備相關資訊很有限,包括因課程開設地點、交通路程、課程的多元性、家長是否願意協助兒少取得這些資源等,使得需要這些資源的青少年無法順利取得需要的服務。
所以期待透過建置偏鄉青少年就業線上準備平台,使得青少年可以打破空間、時間的藩籬,更自由的學習與取得自己所需要的就業準備資源。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實際進行服務,所以更需要線上資源來支持這些孩子提升就業軟實力。
提案目標:
我們所服務的對象常因個人能力限制、家庭功能薄弱,以及環境資源支持度不足等原因,需要在國中畢業後立即投入職場。在沒有足夠時間接受輔導的情形下,往往容易找到的是:低收入、高風險之工作,更甚至是就業不穩定。
因此「我的未來不是夢-偏鄉青少年就業準備計畫」希望帶入更多職業線上學習增加文化刺激,為青少年職業生涯預作準備、提升即將進入職場或有意願創業之青少年更多的職業軟實力,亦提供職業資源、就業管道等,協助其穩定就業。而在就業線上準備平台青少年可以學習到不同職業實際操作,增加現實感,對於職場有更清楚的了解,提升就業力。而網站設計會以實際操作且活潑,可以貼近青少年風格的平台,吸引他們使用與學習。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2-01 ~ 2022-11-30 1.建置就業準備網路平台,職業達人面面觀:自己拍相關職業影片介紹職場。
2.職業體驗平台,線上職業體驗活動邀請各個行業的職業達人線上教學與訪談,克服無法實際授課的困境,透過寄送材料包體驗操作。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網站架設及設計費 100,000
講師鐘點費 40,000
攝影硬體設備 5,000
雜費 5,000
職業體驗手作材料包(自籌款) 25,000
總計:175,000
預計效益:
期待透過平台的建,使得青少年可以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甚至是打破未來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持續為自己的就業之路規劃與準備,擁有更多資源與裝備進入職場。
1.平台使用次數:每月至少1000人次點閱。
2.線上職業體驗活動至少50人次參與。
3.線上職涯諮詢使用至少30人次使用。
4.建構線上就業準備資源,讓這些資源可以放在網站上持續重複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