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復能自立 新北
為機構住民找到吞嚥進食的春天-導入吞嚥復能教育及臨床評估合作推展
  •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
總票數
2037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398
  • 獎項組別
  • 老人福祉獎
  • 提案分類
  • 復能自立
  • 受惠對象
  • 老人-復能訓練
  • 受惠人次
  • 185
提案內容:
1. 中心與跨院多職種合作連結:連結醫療機構耳鼻喉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和本中心建立三方合作機制。

2. 語言治療師協助執行教育訓練計畫:培訓咀嚼吞嚥困難跨團隊整合照護之種子人員,培訓後定期至本中心指導學員分批進行住民全面初篩並將住民吞嚥功能分為三類:吞嚥功能退化者、吞嚥功能有障礙者、無法吞嚥者。

3. 醫療中心耳鼻喉科醫師的吞嚥儀器評估合作:醫療機構耳鼻喉科醫師每月至本中心醫療巡診一次,將經過初篩屬吞嚥功能有障礙的住民進行診療並適時利用喉頭內視鏡進行吞嚥攝影等儀器進行臨床鑑別診斷。

4. 跨專業討論並擬定吞嚥復能計畫:醫師、語言治療師、護理師、照服員依據初期篩檢及臨床診斷結果跨專業共同討論住民問題,擬定復能照護計畫並導入質地 IDDSI、進食技巧、復能生活訓練、舒適進食等相關措施。

5. 對外推廣、幫助台灣社會:製作吞嚥障礙初期篩檢及臨床診斷衛教手冊並辦理研習會,分享案例。
提案背景:
本中心為長期照顧機構,院區分為失智專區、養護及長照區,失智症、帕金森、中風等身心障礙長者約佔78%,其中又以失智症長者最多,失智症臨床病程約8-10年,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進食吞嚥問題,如果過去吞嚥功能漸漸退化時未積極處理就會進展到現在看見的吞嚥障礙更預期未來將無法吞嚥,這樣潛藏的危機,是常常被忽略的,本中心發現長者,在經過一次的吸入性肺炎後不只對生命造成威脅,醫療需求也隨之增加,甚至面臨需選擇放置胃管的困境,生活品質急速下降,付出更多的醫療成本,所以進食吞嚥問題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及早」發現問題、尋找「對的專業」幫忙,越能延長由口進食的品質,照顧者如能瞭解篩檢的重要,就越能及早介入復能照護計畫,例如:質地IDDSI、進食技巧、生活訓練等,不僅減少合併症的發生,也讓長者可有選擇進食方式的自主權,更優雅的被對待,此次希望透過跨院多職種合作的連結培訓初篩人員、給予臨床鑑別診斷、討論個別化復能照護計畫,並將經驗推廣出去給老人福利機構或長照機構,一同提早來重視這個問題,幫助台灣社會共同守護老人吞嚥安全,提升進食的品質。
提案目標:
1. 藉由培訓咀嚼吞嚥困難跨團隊整合照護之種子人員之介入,提升中心工作人員評估長輩吞嚥問題之能力。

2. 進行中心住民全面普篩及分類,並協助安排醫療診治,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 完成跨院多職種合作並簽訂意向書及確定作業流程,定期巡診、協助診斷、找到病因、共同擬定吞嚥復能照護計畫,提升吞嚥能力或延緩退化。

4.期待更多老人福利機構/長照機構能了解如何讓吞嚥障礙長輩再次「親口」享用美食,研擬吞嚥照護手冊,除介紹吞嚥障礙三種類別及臨床診斷外,並帶入質地 IDDSI、進食技巧、生活訓練、舒適進食等復能計畫。舉辦經驗分享及案例討論研習會,推廣強化吞嚥障礙初期篩檢及臨床診斷的觀念。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4-30 培訓咀嚼吞嚥困難跨團隊整合照護之種子人員訓練課程
2022-04-01 ~ 2022-09-30 辦理長者吞嚥功能普篩、連結耳鼻喉科醫師執行臨床診斷、建置質地IDDSI、進食技巧、生活訓練、舒適進食之餐食
2022-10-01 ~ 2022-11-30 完成手冊制定舉辦經驗分享研習會及彙整成果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吞嚥照護評估與訓練相關生活照顧輔具之經費 10,000
語言治療師吞嚥功能評估及進食技巧臨床指導費(共7次,每次4小時) 44,000
耳鼻喉科醫師臨床診斷經費(診療費20,000、檢查材料費30,000、內視鏡清潔器60,000) 110,000
培訓咀嚼吞嚥困難跨團隊整合照護之種子人員教育訓練課程(共8堂) 16,000
製作吞嚥障礙初期篩檢及臨床診斷衛教手冊並舉辦研習會(分享案例) 20,000
總計:200,000
預計效益:
一、語言治療師教育訓練之課程完成後,培訓出15位能執行咀嚼吞嚥困難跨團隊整合照護之種子人員,並持續在中心推動吞嚥復能照顧相關措施, 提升進食的安全照護品質。

二、建制完整之跨院多職種合作及作業流程,藉由醫療臨床鑑別診斷,完成中心 90位住民吞嚥功能狀況之分類及問題,擬定個別化的吞嚥復能計畫及措 施,以期減少長者嗆咳、吸入性肺炎之風險或讓長者有機會移除鼻胃管。

三、製作吞嚥障礙初期篩檢及臨床診斷衛教手冊,並完成邀請老人福利機構/長照機構之相關工作人員透過案例分享及討論研習會,推廣吞嚥篩檢及照護觀念,期待讓更多機構為住民找到吞嚥進食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