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復能自立 新北
吞嚥健聲包 加添幸福的味道
  • 雙連安養中心
總票數
2507
  • 提案編號
  • 3374
  • 獎項組別
  • 老人福祉獎
  • 提案分類
  • 復能自立
  • 受惠對象
  • 老人-復能訓練
  • 受惠人次
  • 275
提案內容:
一、以創新工具包概念,發展長者「吞嚥健聲包」:透過實體或遠距多媒體互動導入吞嚥健康促進活動,並提供「吞嚥健聲包」使長者隨時可進行自我練習。
二、老老相助打造機構在地照顧網絡,鼓勵生活自理之健康長輩擔任吞嚥健康促進種子志工:辦理吞嚥健康促進運動訓練搭配趣味性集點獲得獎勵小禮物強化持續性參與之動機。鼓勵長者參與培訓課程擔任志工,打造機構在地照顧網絡。
三、持續研發提供吞嚥困難長輩色香味俱全的特殊餐食,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感:結合跨專業團一同持續開發餐食,並提供適切的餐具,使吞嚥困難長者有機會自我重拾由口進食享受美食的幸福滋味。
四、辦理吞嚥教育訓練並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以追蹤學習成效:辦理相關長照專業人員之吞嚥照護訓練課程,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追蹤學習成效,藉此增進工作人員吞嚥照護知能。
五、持續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邀請有興趣之長照工作人員及家庭照顧者共同投入吞嚥照護服務。
提案背景:
雙連安養中心團隊照顧服務的過程中也看見了長者的需求,因此於2017年起努力研發吞嚥照護-定型餐食。特此感謝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於2018年至2021年皆大力支持本中心參與及執行吞嚥困難照護相關復能方案。這四年的推動工作更是讓超過200位長照從業人員接受吞嚥照護教育訓練,長輩吞嚥訓練團體活動舉辦超過50梯次,超過600人次參與吞嚥訓練,並已提供近50位長者定型餐食,幫助他們改善吞嚥咀嚼能力,重現飲食好滋味的體驗。
因此本中心也將積極加強長者吞嚥功能訓練的相關健康促進活動,透過實體與遠距並行,以多媒體及更趣味性的方式推廣給長輩、家屬及社區民眾,及持續推展開發針對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特別飲食挑選及製作適當的食物質地,提升長者之吞嚥照護品質,並再強化增加工作人員的吞嚥照護知能與行為,期待提供個別化吞嚥照護模式。
提案目標:
一、以創新工具包概念,發展長者「吞嚥健聲包」,預防或延緩吞嚥功能之退化。
二、老老相助打造機構在地照顧網絡,鼓勵生活自理之健康長輩擔任吞嚥健康促進運動訓練種子志工。
三、持續研發提供吞嚥困難長者色香味俱全的特製餐食,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感。
四、辦理吞嚥教育訓練並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以追蹤學習成效,提升工作人員吞嚥照護知能與行為。
五、持續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推廣吞嚥照護服務,增進各方專業之交流學習。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11-30 1.發展吞嚥健身包並發送給長者、2.辦理實體吞嚥健康促進活動,並培訓長者志工、3.研發吞嚥困難長輩餐食、4.辦理工作人員吞嚥教育訓練暨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並追蹤學習成效、5.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創新工具包-吞嚥健聲包 40,000
長者吞嚥健康促進活動 5,000
定型餐研發人事費 32,000
專業人員吞嚥訓練 20,000
特殊個別化餐具 30,000
辦理研習工作坊 30,000
拍攝多媒體影音教學影片 32,000
語言治療師指導費 50,000
總計:239,000
預計效益:
1. 發展吞嚥健身包並發送給長者80至100人。
2. 辦理實體吞嚥健康促進集點活動共20至30場次,並培訓4至6位長者志工。
3. 研發吞嚥困難長輩色香味俱全的特殊餐食,共提供100至120人次。
4. 辦理工作人員吞嚥教育訓練暨設計吞嚥照護教學評核機制並追蹤學習成效,共計培訓50至60人次。
5. 辦理吞嚥照護研習工作坊,參與人次共計40至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