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高雄
用「手」「繪」出自信心
  • 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總票數
1769
  • 提案編號
  • 334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聽障
  • 受惠人次
  • 195
提案內容:
一、繪本手語師資培訓:運用本中心的繪本手語教材,預計辦理4堂,每堂3小時,培訓15位以上具有合格證照的手語翻譯員或具備考取手譯員丙級證照資格者,參與人數共60人次,每場講師一名、社工一名、志工兩名。透過此培訓課程,學員可針對聽障者進行到宅繪本手語教學,以幫助聽障者在家溝通無障礙。
二、到宅手語教學服務:預計辦理45場,每場1.5小時,每場至少1位家人陪同聽障者參與教學課程,參與人數共計90人次。手語志工老師或手語翻譯員進入聽語障者家中教導「主要照顧者」學習手語,並邀請或影響「其他家人」學習手語,以幫助聽語障者在家溝通暢行無阻。
三、繪本手語宣導活動:預計辦理3場,每場3小時,每場至少培訓15位故事志工,參與人數共計45人次,每場講師一名、助理老師一名、社工一名、志工兩名。藉由辦理此活動使故事志工具備繪本手語講授的能力,並鼓勵故事志工主動開發宣導場次至少30場,使更多人建構對手語的正向
提案背景:
一、協助聽語障者在家中能無障礙溝通。
1.聽障者在家中往往除了主要照顧者外,只能運用簡單的手勢、表情或是筆談來向家人表達需求。而主要照顧者通常也只會一些簡單日常生活用語的手語可以和聽障者溝通。此現象容易使家庭關係因溝通不良而疏遠或易起衝突。
2.本中心成立30餘年,擁有許多「資優」且「資深」的合格手語翻譯員可以提供手語教學服務。此外,藉由手語翻譯員搭配社工兩項專業結合投入案家服務,也能更貼近聽障家庭的需求。
二、透過多元宣導管道提升社會大眾對手語及聾文化的認識,使聽障者能順利融入社會。
1.若非家中有聽障者,社會大眾於生活當中其實很少有機會接觸到聽障朋友,故對於手語及聽障者的認識也就較為淺薄。但在民108年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已將手語定位為國家語言,近期也因為疫情升溫緣故,不論在中央或是地方的疫情記者會中,都不難發現手語翻譯員的身影,透過手語翻譯員曝光率逐漸提升,手語漸漸地受到大家關注。
2.為使手語及聾文化讓更多人知道,中心透過辦理繪本手語宣導活動一方面使故事志工在「說故事」服務上,增添社會公益的價值;另一方面也促進孩子和家長對手語及聽障族群的認識,藉以營造出更友善及無障礙的環境。
提案目標:
一、提升手語翻譯員及具備考取手譯員丙級證照資格者,具有繪本講授與帶領繪本手語遊戲的能力。
二、藉由繪本手語師資培訓,一方面精進原已協助進行到宅手語教學的志工老師或手語翻譯員知能,進而提升授課品質及達到自我實現;另一方面增進所有參與成員具有繪本講授與帶領繪本手語遊戲的能力。
三、透過到宅手語教學的便利性,提升家庭成員共同學習手語的意願及興趣,進而使聽障者能早日於家中達到溝通無阻礙。
四、透過繪本手語的有趣性,提升社會大眾對學習手語的興趣,使更多人認識手語及聽障族群。
五、透過計畫的各項免費活動,宣導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的善舉,建構對待弱勢應尊重的友善環境。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3-31 繪本手語師資培訓課程之課程規劃、受理報名。
2022-01-01 ~ 2022-11-30 進行到宅手語教學,每堂1.5小時,辦理45場次。
2022-04-01 ~ 2022-06-30 施辦四堂繪本手語師資培訓課程,共計12小時,每堂至少15人參與。
2022-04-01 ~ 2022-06-30 與在地單位聯繫,合作辦理繪本手語宣導講座受理報名。
2022-07-01 ~ 2022-10-31 施辦3場繪本手語宣導活動,一場3小時。
2022-11-01 ~ 2022-11-30 進行本案結案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到宅教學講師鐘點費暨交通津貼1200元*45場次*1人
手語志工老師或手語翻譯員到聽障者家庭進行手語教學
54,000
助理老師費1,000元*3小時*3場*1人
協助辦理繪本手語宣導活動
9,000
講師鐘點費2,000元*3小時*3場*1人
辦理繪本手語宣導活動
18,000
講師鐘點費2,000元*3小時*4場*1人
培訓合格手語翻譯員或具備考取手譯員丙級證照資格者成為「繪本手語老師」
24,000
向「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申請10萬元經費,不足5,000元由本會自籌。(自籌款) 0
總計:105,000
預計效益:
一、藉由台新公益慈善基金會的贊助,參加本計畫辦理的培訓課程、教學課程及講座一律免收取費用,一方面減輕家庭負擔;另一方面提升民眾參與手語相關活動的動機。
二、「繪本手語宣導活動」該活動可促進社會大眾對於聾文化及手語的認識,亦能協助參與者建構對手語及聽障者的正向態度,以協助聽障者順利融入社會。
三、透過12小時的繪本手語師資培訓課程,培訓至少15位以上具有合格證照的手語翻譯員或具備考取手譯員丙級證照資格者。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參與者能協助擔任到宅手語教學老師。
四、藉由3場繪本手語宣導講座,宣導至少45人次,滿意度調查滿意者90%以上。其中參與課程的故事志工能協助開發至少30個新場次,使更多人能建構對手語的正面態度,以利聽語障者融入社會。
五、透過45場次的到宅手語教服務,服務至少90人次。幫助50%的受助家庭除主要照顧者以外可增加其他家人參與學習,亦幫助聽語障者在家庭的溝通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