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台中
「幫盲喘口氣迎向希望」-視多障親子共學活動
  • 社團法人台灣視多障協會
總票數
2794
  • 提案編號
  • 332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身心障礙-其他
  • 受惠人次
  • 80
提案內容:
因為一場新冠肺炎的疫情,導致許多家庭生活作息都出現許多的變化與衝擊,無論是民生經濟問題、教育學習或是家庭照顧等等,這場疫情更是嚴重影響了許多視多障家庭的生活,家長因為孩子在家教育,變成家庭照顧的壓力上升,又疫情期間工作暫時停擺了,連帶經濟壓力也跟著上升,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對於視多障家庭而言都是極大負擔。
辦理二天一夜的親子共學五感體驗的旅程,一方面安排志工陪伴視多障者無障礙旅遊,拓展學習經驗,另一方面安排一段時間進行照護者的成長舒壓課程,協助視多障家庭照護者在疫情過後紓解壓力,能自我調適,重新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
提案背景:
協會為台灣第一個成立專服務視多障者及其家庭的協會,服務並支持視多障者及其家庭享有更尊嚴的學習與生活是協會成立並積極努力推動的目的之一。
視多障者分不清白天與黑夜,看不見你說的世界,留不下你說的畫面,無法理解你的話,無法以語言表達基本的需求,因此他們可能作出令人困擾、有破壞性之不適當行為來表達內在想法及需求。雖然當生命遇見困境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看似簡單,可卻好難。尤其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視多障孩子需要待在家中,無法回歸安置機構,24小時照護責任令照顧者沈重而難以喘息,無法外出工作,頓失經濟來源,更遑論出門喘口氣。
即使有空閒想出遊,但很多視多障者礙於視力的缺陷及溝通能力較差,因此出門有時會有很多情緒,可能是高興亂笑或害怕的吼叫,常常會引人側目,所以除非同屬視多障家庭,大家彼此可以互相理解還能互相照顧,否則對很多視多障家庭,真的能踏出戶外的機會不多。
因此本會提出此計畫,希望能夠透過此活動讓視多障者及家庭成員得到短時間的舒壓與喘息,期盼能獲得支持與鼓勵。
提案目標:
1.幫助視多障孩子們在疫情緩解後,有機會在主要照護者與志工的陪伴外出活動、享受陽光洗
禮、 提供多元刺激與人們交流。
2.透過親子共學旅程,緩解親子間互動間因為照顧產生的張力,也讓視多障和家庭照顧者之間
都能得到喘息的機會,促進彼此關係,進而提昇身心靈層次,降低龐大的照顧壓力。透過視多
障者的出遊過程,讓更多人認識了解視多障者,在適當協助下可以與一般人學習與活動,並促
進社會友善環境的建立。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2-01 ~ 2022-03-31 討論規劃親子共學內容與行程設計
2022-04-01 ~ 2022-04-30 親子共學活動地點場勘與活動內容修正
活動簡章設計完成
2022-05-01 ~ 2022-05-31 親子共學活動報名開跑
2022-06-01 ~ 2022-08-31 辦理親子共學之旅活動

2022-09-01 ~ 2022-09-30 執行活動總檢討/填報成果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遊覽車租車費用
1天12,000元x2天

24,000
住宿費(2人房/視多障者與家庭照護者/空間大一點可容納特製輪椅)
每間2,200元x20間
44,000
餐費(兩天共5餐計算)
每人100元x5餐x40人

20,000
DIY體驗費(以彰化北斗田野勤學食農教育體驗為例)
每人250元x40人

10,000
印刷費(親子共學之旅手冊)
1本50元x40人

2,000
旅遊平安險
每人100元x40人(自籌款)
4,000
照護者成長舒壓課程
講師費 2,000元x2.5小時(自籌款)
5,000
擬向台新銀行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申請10萬元補助金,其餘9000元由本會自籌辦理。(自籌款) 0
總計:109,000
預計效益:
1.透過視多障家庭親子共學之旅提供多元感官刺激,讓視多障者有四感 (聽覺、觸覺、味覺、嗅覺)體驗,再加上家長或是志工的視覺協助,成為五感體驗,讓視多障孩子在活動中感受到家長或是志工對他們那份對加倍的「愛」。
2.透過與志工的互動機會,增進視多照者溝通技巧及改善人際關係的互動。
3.提供情緒抒發及表達管道,增進自信心與自我價值感,改善適應社會行為。
4.讓視多障家庭成員能獲得短暫的舒壓與喘息,促進視多障者與家庭彼此間交流,互相學習提昇身、心、靈之健康發展。
5.藉由團體戶外活動也讓一般大眾更進一步了解視多障者及家庭。
6.本方案預計效益為:二天一夜共學服務人次至少80人次,總時數至少4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