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弱勢團體 新北
馨職場 從馨出發
  •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總票數
2169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31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弱勢團體
  • 受惠對象
  • 婦女
  • 受惠人次
  • 5952
提案內容:
因應疫情變化的社會行為、消費習慣、熱門職種改變等,永續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功能:持續提供弱勢族群短期就業機會;解決弱勢家庭、社福機構面臨物資短缺之困境;同時建立就業支持系統,提升其就業實力。此專案將發展的數位商務模式有:
一、建置POS銷售時點系統
為縮短與一般零售門市銷售系統之差距,建置POS銷售時點系統,讓就業銜接的員工認識各設備的用途與實際操作演練,帶領員工透過系統看出銷售情形,分析銷售報表,了解熱銷商品、客單價等數據。
二、進行電子數位商務職業訓練與實作
(一)聘請實務工作者進行商業攝影職業訓練,內容包括:攝影師職業認識、相機操作練習、構圖技巧、影片及影像處理等,實地操練以培訓其就業能力。
(二)聘請專業講師進行電子商務職業訓練,內容包括:電子商務職業認識、電子商務平台介紹、網路行銷技巧以及網路人氣店家認識。
(三)訓練結業員工將義賣商品進行商業攝影、包裝,上架於網路平台擴展銷售管道。
提案背景:
勵馨服務經驗顯示,全台灣每年有九萬多人,生活在家庭暴力陰影下。受暴婦女在脫離暴力之後,只要我們再拉一把,就可以邁向生活與經濟獨立自主,而不需要一直依賴社會福利。
鑑此,勵馨發展受暴婦女準備性就業服務,並逐步擴大服務對象到弱勢婦女、高關懷青少年等弱勢族群,以提供一份短期穩定的就業機會,協助其經濟獨立自主、並從中協助自立生活,更從職場中培力就業能力、自信心與提升職場競爭力。
長期服務過程中,勵馨體察很多弱勢家庭因物資缺乏而影響其生活品質,因此於全台四地成立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協助弱勢族群準備性就業發展和提供弱勢家庭需要的物資,同時也建構了社福物資資源平台,讓所有社福機構都可免費透過此平台獲得物資以協助弱勢家庭。
今年受疫情影響,因避免接觸、群聚,勵馨附屬職場109營業額較108衰退26.78%,收到的物資也大幅減少,影響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社會支持功能。
提案目標:
愛馨物資分享中心長期工作為:
一、募集二手、全新物資,經分類、整理後,將物資轉變成資源,符合環保、賦予物資新生命外,義賣所得可支持弱勢族群就業準備。
二、義賣所得可提供弱勢族群短期就業機會,以協助其經濟需求,並透過準職場專業管理,循序漸進解決其內外在就業阻力,提升就業能力、自信心,最終順利返回一般職場就業,回歸社區。
三、建立分享平台,將物資分享給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相關社福機構,以解決其短期面臨物資短缺之困境。

疫情爆發至今,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收到物資、及義賣收入減少。
在避免人與人之間接觸、群聚的思維下,社會行為已從實體依賴轉為線上活動的趨勢,為維持以上功能運作,急需發展數位商務模式。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3-31 完成POS銷售時點系統建置及人員訓練。
2022-01-01 ~ 2022-11-30 辦理就業支持團體。
2022-04-01 ~ 2022-11-30 開設、經營數位商店。
2022-04-01 ~ 2022-11-30 辦理職業訓練課程。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課程講師費用 1講師*18,000元*8場次 144,000
商業攝影設備及電腦軟體 60,000元*4套 240,000
POS銷售時點系統 45,000元*4套
180,000
總預算為564,000元,其中500,000元將申請本活動公益基金補助,餘款64,000元將由本會自行籌募。 0
總計:564,000
預計效益:
一、於新北、新北、台南、高雄四地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建置POS銷售時點系統,可提供48位弱勢婦女/青少年學習如何透過系統有效分析銷售報表,取獲數據,並實際參與訂定銷售策略。
預計可受惠人次為4地*12人*120天=5,760人次。
二、辦理8場次/2天職業訓練可提供48位弱勢婦女/青少年,以協助其了解商業攝影師職業、數位電子商務平台,以授課、實地操演方式培訓其就業能力;
預計可受惠人次為6人*8場次x2天=96人次,提供職業訓練總時數為8小時x96人次=768小時。
三、預計辦理16場次就業支持性團體可提供48位已就業的弱勢婦女/青少年,穩定的就業支持系統使其在求職與就業過程中更有力量和信心面對職場適應;
預計可受惠人次為4地*4場次*6人=96人次,提供就業支持總時數為4小時x96人次=384小時。
四、透過電子數位商務的推廣,增加義賣收入,以永續發揮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功能:提供弱勢族群短期就業機會(每年平均可服務48位弱勢族群);解決弱勢家庭、社福機構面臨物資短缺之困境(每年平均服務超過24,000人次);以就業支持系統,提升就業實力(每年平均協助30位弱勢族群回歸一般職場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