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台北
偏鄉無礙 輔助無界
  • 社團法人台灣導盲犬協會
總票數
4410
  • 提案編號
  • 325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身心障礙-其他
  • 受惠人次
  • 1800
提案內容:
本會希望針對國內偏鄉學校及特殊機構辦理生命教育宣導及動物輔助互動課程,藉由導盲犬訓練師引導與講解,教導偏鄉孩童認識導盲犬,並針對育幼院、養護中心、醫院機構等機構之院生進行犬隻互動課程,使其了解導盲犬與人類之間跨物種的愛與扶持,進而懂得尊重生命、愛護及保護動物,擁有正向的生命觀念,在偏鄉孩童心中點燃一盞愛的燈光。
提案背景:
台灣導盲犬協會是國際導盲犬聯盟 ( 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 ) 以及國際輔助犬組織 ( Assistance Dogs International ) 的正式會員,也是台灣唯一擁有雙國際認證的專業工作犬培訓機構。自2002年創會以來,致力於培訓及推廣導盲犬服務視障同胞。近年更將服務推展擴及醫院、兒童之家及養護中心,例如:台北榮總大德病房、淡水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聖安娜兒童之家和聖道兒童之家…等機構服務。
期盼透過此活動,讓偏鄉學校及弱勢機構可以認識導盲犬與輔助犬對於人們的幫助,將跨物種的愛與歡樂及動保意識傳遞給偏遠地區孩童以及弱勢機構,消除城鄉差距,讓愛延續。
提案目標:
111年度偏鄉學校及特殊機構生命教育宣導課程,經由台灣導盲犬協會全省(台北、台中、高雄)訓練中心,辦理30場導盲犬宣導活動,我們希望運用本會最擅長的導盲犬宣導活動,能從四大目標進行課程規劃:
(一) 認識導盲犬
(二) 了解導盲犬法令
(三) 我們不一樣,但我們是一家人
(四) 愛與信任成就了我們
透過生命教育理念的傳遞,在偏鄉孩童心中留下跨物種的愛心種子,在特殊機構中對於生命的尊重與關懷,我們透過課程輔助醫療,從旁協助並使其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11-30 提供偏鄉特殊機構輔助互動課程15場,每場課程2小時。
2022-01-01 ~ 2022-11-30 提供偏鄉學校生命教育課程15場,每場課程2小時。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講師鐘點費2000元*2位*30場 120,000
活動交通費 2000元*30場 60,000
活動住宿費 1500元*2位*15場 45,000
活動文具禮品100元*20份*30場 (經費不足處由本會自籌) 60,000
本專案250,000元(87%)申請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經費,剩餘35,000元(13%)由本會自籌(自籌款)(自籌款) 0
總計:285,000
預計效益:
協會希望偏鄉地區也可以藉由導盲犬生命教育宣導活動的辦理,讓偏鄉兒童學習尊重與跨物種之間的合作與扶持關係並提升偏鄉孩童動物保護觀念,促進偏鄉孩童尊重生命保護生命的能力,成為小小動保員,擁有積極正向的人生觀。預計效益達60人X30場=1800人次。透過特殊機構服務讓處於失望與失落的族群獲得支持與協助,感受不同以往的愛與關懷,在未知生命過程中,能有正向的思考能力,也藉此讓家人有喘息的時間,讓愛與信任深植學員的生命中,共創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