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台北
愛盲視障有聲點字出版充實計畫
  •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總票數
1307
  • 提案編號
  • 3249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視障
  • 受惠人次
  • 7500
提案內容:
「愛盲視障有聲點字出版充實計畫」
滿足視障生聽覺和觸覺學習需求 跨越學習障礙

為幫助更多視障生不受視覺障礙而影響「知」的權利,愛盲提供製作實體點字、雙視書籍,更經營維護視障者專用的有聲點字圖書館,每月提供《講義》、《心橋》、《未來少年》三本有聲雜誌光碟出版品供視障者免費索取,且定期購入國內外優質書籍讀物,由上百位志工口述錄製成有聲書,免費提供錄音檔下載,供應視障者源源不絕的書香知識。在求學過程中,對視障孩子最為重要的點字教科書,更是愛盲數位出版處主要服務項目。
近期愛盲有聲點字圖書館平台更進行功能改善作業,簡化書籍查詢瀏覽操作頁面,增加手機、平板、電腦等不同載具呈現的閱聽功能,更貼近視障生的閱讀需求,為讓視障生有多元的閱讀資源,請支持「愛盲視障有聲點字出版充實計畫」,助愛盲汰換老舊點字/有聲製作設備,滿足視障生的閱讀心願,在縮短資訊差距的同時,也能讓視障生享受探索知識的美好。
提案背景:
你可曾想過?當一般孩子開心地閱讀圖書,沉浸在書香世界的同時,卻有一群孩子因視力障礙而無法享有同樣的喜悅,閱讀資源的不易取得,知識的獲取總需仰賴他人的協助,讓視障孩子在學習的路上充滿了挑戰,無形中也因為「書」而造成學習上的落差……

愛盲基金會致力推動視障孩子的知識學習教育,提供點譯製作視障生課程所需之教材點字書籍外,更看見視障生對於點字/有聲課外書籍的迫切需求,故建立視障者專用「有聲點字圖書館」,線上提供多元化的各式有聲書、點字童書,以及有聲雜誌,至今已累積兩千多本的書籍可供選讀。

然上述點字及有聲出版品之製作設備,經長期大量使用,皆已老舊不堪,效能亦因此減損。為確保視障生的學習權利與品質,本會推動「愛盲視障有聲點字出版充實計畫」,衷心期盼您的支持與加入,助愛盲汰換老舊設備,以製作更多點字好書及有聲書籍光碟,滿足視障者的閱讀夢想,一同關心視障者「知」的權利,拉近明盲的知識差距,在知識成長的路上並肩同行。
提案目標:
1.汰換《講義》、《心橋》、《未來少年》有聲雜誌製作硬體設備,加速有聲出版品製作品質。每年錄製提供36本有聲雜誌,並燒錄有聲光碟12,000份,免費提供視障者。
2.更新製作大專書、國中小點字教科書之電腦設備,以縮短點字教材製作時間,提供視障生課堂學習所需之點字教材。預計二學期完成90本大專點字教科書,國中小點字教科書則依學校提出之確定需求量製作。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9-30 進行估價與採購
2022-10-01 ~ 2022-11-30 結案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桌上型電腦X2台 ( 42,400元X2台)

84,800
螢幕X2台( 4,000元X2台) 8,000
拷機汰換X1台(15,000元X1台)
製作大專書、國中小教科書 及講義、心橋、未來少年有聲雜誌使用
15,000
總計:107,800
預計效益:
1.點字書籍將直接服務這群迫切需要讀物之視障學生,近千名視障學生直接受惠。
2.免費郵寄有聲雜誌光碟,每年提供約12,000份光碟給視障朋友,7,500人次/年。
3.每月出版發行3本有聲雜誌,每月幫助600人次以上視障者開啟閱讀興趣,讓閱讀學習環境不 受時間與資源的限制,同時提供視障錄音師、點譯師工作機會。
4.縮短資訊差距,增加競爭力,避免成為資訊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