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高雄
蕾端生活物資需求計畫
  • 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總票數
8915
  • 提案編號
  • 322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身心障礙-其他
  • 受惠人次
  • 1000
提案內容:
現今敝會20%病友父母親為雙老退休,其經濟來源確實僅變成仰賴「老本」的狀況,22%為特境清寒家庭,40%為單薪家庭,一旦經濟來源中斷社會問題隨之嚴重而浮現,更是社會未來的隱憂。
暨第11屆申請台新銀行-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衛生用品提貨卷受惠100位蕾童家庭,使其家庭得到真實實質的幫助,有效益減輕家庭負擔。
故今年,因COVID-19疫情的延燒,造成更多家庭困苦中更加困苦,原本家境尚可卻頓時經濟無援,使得全台雷特氏症家庭陷入含辛茹苦無助,社政支援金源更無法深入每一個家庭,蔽會針對雷特氏症全國性疫情家庭經濟差異調查表單調查,以及個案視訊或電訪關懷,發現!每個家庭頻頻受到極大的影響,在環境變遷、疫情變遷、經濟變遷提案的方向將轉化為帶入生活化的補助,並且與大企業家樂福購買民生衛生用品提貨卷,更充分十足幫助100位蕾童家庭,降低家庭經濟,在疫情波動,亦能平衡家庭和諧。
提案背景:
雷特氏症(Rett syndrome)為罕見疾病,發現在極高比例女孩的退化性症候群,國內台灣唯一服務雷特氏症家庭,於2014年8月23日起心動念,終於成立,目標服務針對無數家庭對於病症心理完全陌生無法適應,病童自發病後即缺乏學習及生活自理能力頻頻退化,故需要家庭成員中一人專職照顧,此照顧約有半數以上為母親擔任,部份為隔代教養。如此照護模式一直維持到病友生命終老,即使家庭經濟重擔落於任一人身上,隨著病程的轉換,照護與醫療費用都是有增無減,雖然社會福利政策提供了居家服務、輔具補助,但僅是杯水車薪,加上各類耗材與特殊營養品的以及衛生用品等開支,種種支出形成家庭龐大的心理負擔與經濟壓力。若家庭經濟端突然遭變故、甚至家庭其他成員的意外事件,接踵而來的壓力事件造成家庭面臨崩解,間接影響到原有的家庭功能,家庭經濟的運用以及壓力的感受,往往會引爆家庭危機。
雷特氏『營養不良』會導致身體消瘦,甚至掉頭髮、情緒不穩、睡眠障礙,以及缺血、缺鈣、骨折的危機,並且隨著病程的身體功能造成階段性的退化,長期鎖不住營養,容易流失,常態性需補充高營養食品,此專案輔助其日常生活中無法攝取的食物、營養品、衛生民生用品。
提案目標:
因「女孩」比例居多敝會取為簡易名稱:「蕾雷家族」,透過蕾雷孩子的「生活端」看見照顧上的困境,與經濟壓力,故計畫名稱設定為「蕾端生活物資需求計畫」,能有效益減輕家庭生活物資開支、醫療等支出所延伸的鉅變,提升生活品質,屆時更幫助蕾童的營養、生理需求並帶入生活化的補助,建立完善機制,蔽會長期重視會員病友尿布(衛生用品)、醫療支出、管灌食品、營養食品、將是造成家庭經濟龐大負擔的主因,嚴重造成夫妻和諧家庭失調,因此蔽會計畫目標,將受惠全台灣100位雷特氏症病友擁有生活物資資源補助。透過個案服務,陪伴每位雷特氏症家庭在生命週期變化的壓力調整與生活適應,協助照顧者及家庭強化生活,彼此互相扶持。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8-31 遴選100位蕾童經濟較為困苦以及受到疫情災變家庭,提供每月500元家樂福民生衛生用品提貨卷,4個月為2梯次發送補助蕾童家庭共計5000元/戶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購買家樂福提貨卷面額500元1000張受惠100位雷特氏症家庭減輕經濟壓力更幫助蕾童的營養、生理需求並帶入生活化的補助,建立完善機制。 500,000
總計:500,000
預計效益:
一、 此計畫受益1000人次。(100位*10個月)
二、 預防夫妻緊張關係。
三、 降低營養不足的傷害。
四、 有效益解決家庭經濟端每個月的龐大營養民生及衛生用品開支。
五、 量化中呈現設計生活效能量表前後差異程度、滿意度調查。
六、 透過生活化物資的補助(營養必需品、衛生用品)有效減緩90%以上家庭經濟壓力。
七、 80%重回家庭因疫情影響自信心、預防自卑與挫敗感。
八、 80%提升蕾童營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