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弱勢團體 基隆
薄荷食物銀行助弱勢溫飽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薄荷關懷協會
總票數
1739
  • 提案編號
  • 3216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弱勢團體
  • 受惠對象
  • 低收入戶
  • 受惠人次
  • 250
提案內容:
1. 量表審核 減少爭議
接到通報個案時,志工至個案家庭訪視關懷,如需協助時向食物銀行進行申請食物包。申請的家庭必須通過食物銀行評估標準(評估案家之「申請身分」、「家庭勞動人口」、「家庭經濟來源」、「家庭經濟收入」、「社會福利補助狀況」等五項度),並經協會複審核定後,才能成為薄荷食物銀行的受助家庭。

2. 客製化物資內容設計
特殊需求個別配給食物包的內容設計,均以一般家庭日常生活必需品為主。但部分案家可能會有其他特殊物資需求,如嬰幼兒奶粉、嬰幼兒(成人)紙尿布等。通常食物銀行只有在募集到此類物資時,才會從電腦檔案中篩選出需要的個案,並隨一般食物包送出。

3. 定期評估
避免愛心被浪費志工每月安排探訪,將食物包發送至需要的家庭時,經雙方確認無誤後,會務人員拍照領取物資照片並公告,捐贈過程公開透明。每次發放後,志工也需填寫訪視記錄表,以評估案家現況,了解其是否仍需救助,以使食物包發揮力量。
提案背景:
設置「薄荷物資實體食物銀行」減輕弱勢、失業與邊緣戶家庭生活經濟負擔,
平時廣積糧食,儲存物資,宣導糧食節約觀念,
提供予生活困難者暫時性膳食協助,並輔導邊緣戶重拾經濟尊嚴。

於災時,供給大批物資輸往災區,給予災區居民維持基本需求的生命援助,
以達到「平時扶貧,災時救災」理念,也希望能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成立校園食物銀行發放站,一間學校社團如能幫助50戶家庭,全台灣的學校聯合就能協助全台的弱勢,也能讓愛從小開始推廣食物不浪費台灣成為無飢餓國家。
提案目標:
希望達成【全台無飢餓 人人都溫飽】的目標,將這份理念推廣並廣邀大眾響應,希望可以讓這份愛與種子繼續留存下來,溫暖整個社會。

服務對象:

1.家庭遭逢突發變故者(如因故失去家庭經濟支柱,喪失短期生活能力者)
2.面臨危難緊急救助者(如因天災、人為重大意外而陷入經濟困境的災民)
3.狀況特殊經濟匱乏者(如單親、外籍配偶、隔代教養)

三、工作內容:
1.與地方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村里鄰長密切聯繫,提供轉介邊緣個案短期基本生命需求。
2.與在地公益單位合作成立愛心據點,由食物銀行車輛定期運送食物包發放。
3.尋求企業、廠商、超市、店家、廟宇等,長期贊助與捐贈物資。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2-01-01 ~ 2022-03-31 購置物資
2022-03-31 ~ 2022-06-30 發放愛心物資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購置物資發送到弱勢家庭家中
一份物資約1000元共計發放250戶家庭
250,000
總計:250,000
預計效益:
預期協助250名弱勢,每戶提供物資包價值1000元,助疫情受苦的弱勢民眾度過眼前困難,得以獲得溫飽物資資源。

本會盼能藉由專業服務,協助處於社會需要之家庭,邁向自立自主生活,返回社會正常運作軌道,以降低弱勢民眾因飢餓或貧窮所產生的犯罪再發生率,更透過「食物銀行」服務,提供更多元的物資選擇,與更具人性化的時間彈性,協助低收之弱勢民眾,由每月的物資發放,取得維持生命的最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