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弱勢團體 桃園
慈馨幸福齒輪‧台新讓愛啟動
  • 社團法人桃園慈馨公益關懷協會
總票數
624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181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弱勢團體
  • 受惠對象
  • 弱勢團體-其他
  • 受惠人次
  • 4500
提案內容:
期盼能透過捐贈載貨2400cc冷凍貨車乙部,來補足目前因車輛承載愛心物資不足及扶助個案家訪之車輛需求問題,預計每年可提供續食50噸食物,1200-1500戶家庭服務。

本會關懷弱勢家戶,服務區域範圍遍佈全桃園市13行政區。
1.服務團隊關懷弱勢家戶,載運愛心物資、發放服務區域範圍遍佈全桃園市13行政區食物冰箱,服務在地弱勢家庭。
2.藉由冷凍貨車載運、承載企業贊助、發放愛心物資,服務範圍遍佈全桃園市13行政區暨台北、台中…等地,發放給13社區食物冰箱和物資發放站,即時分享給在地扶助關懷個案物資。
提案背景:
因應桃園市社區弱勢族群照顧需要而成立,籌設成立慈馨溫馨愛的園地、兒少學童課輔、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共餐送餐、慈馨超市型食物銀行實體店,新住民婦女技藝培訓,桃園市13行政區馨享社區冰箱聯合設置聯合在地服務,推廣食物不浪費,打造無飢餓的幸福社區。

為了救助生活在最底層的經濟弱勢家庭,慈馨公益關懷協會設置「慈馨超市型食物銀行實體店」給予弱勢家庭更多元的需求,希望能透過各式募集物資的方式,將物資用以關懷社區中需要物資關懷支持的經濟弱勢家庭,藉此減少其日常開支,進而將有限金錢,運用在下一代教育、醫療等方面,以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廠家也可避免物資之浪費,亦可達到企業節稅及增進其企業社會責任之目的,達到活化物資使用之最大效益。

本會於108年09月設置全桃園市第一間超市型食物銀行實體店暨桃園市13行政區13台馨享社區冰箱,5處物資發放站聯合啟用,展開關懷弱勢家庭在地服務-接受更多元與即時性的物資,也提供扶助個案家庭更即時、多樣性的服務。

109年01月再增設置3台社區冰箱服務站服務弱勢,目前還有5團隊登記要設置社區冰箱服務站服務。

「馨享社區冰箱」分布在本市各行政區服務據點有:
1.慈馨店2.大勇店3.中正店4.五福店5.福林店6.石頭店7.社子店8.楊梅店9.新福店10.茄苳店11.中山店12.復興店。
2.現有社區愛心物資發放站有:1.楊梅區仁美、新屋區石磊、頭洲社區發展協會2.楊梅區高上里、中山里、富岡里里辦公室等。
提案目標:
可透過本會的資源連結民間企業或倉儲、超市業者,將資源彙整等相關訊息發送需要的地區
(一)建構桃園市13行政區社會救助食物銀行物資整合發放服務與運作模式。
(二)連結社會資源,經營社會救助資源平台網絡,提供社區弱勢民眾社區互助福利服務。
(三)結合民間資源、公益慈善等資源,共同援助弱勢家庭,提供即時援助。
(四)活絡社區善心與資源,建構在地化食物互助體系,藉由社會資源供需整合,關懷弱勢族群、困苦家庭,急難救助各項資源。
(五)幫助低收入戶及未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但經濟陷於貧窮的邊緣戶或急難救助戶。

預計幫助桃園地區1200-1500 戶之弱勢家庭物資上的協助。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3-31 購置2020中華三菱 得利卡2400cc汽油自排一輛- (車輛為新車)
2021-01-01 ~ 2021-03-31 詢價
2021-01-01 ~ 2021-03-31 車體烤漆彩繪.及設施裝設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購買2400cc冷凍貨車一輛-中華(經費不足處由本會自籌) 544,000
總計:544,000
預計效益:
1.協助桃園共13行政區建立食物銀行服務網絡,並輔導設立食物銀行、社區冰箱做為共同推動此方案之計畫服務單位。
2.今年預計協助20台以上之食物冰箱據點,進行資源募集分配之角色,舒緩服務壓力。
3.連結50個以上通路廠商,開創物資來源創新模式。
4.協助處理與轉運50公噸以上物資去化,進而減少生產浪費,並對接至服務機構,幫助更多需要的人,以達到「環保、教育、助人」之目的。
5.透過食物銀行物資發放服務與運作模式之建構,建立物資發放之系統性標準作業程序,提供弱勢家庭1200-1500戶家庭之物資補助,提供本地弱勢家庭穩定的物資來源,溫飽孩子的肚子,讓桃園地區能達到食物零浪費、台灣無飢餓」的願景,處處洋溢著溫馨幸福。
6.預計服務1500家戶×3人(1家戶已3人計算)=4500人
透過12站「馨享社區冰箱」、7物資服務據點-志工團隊共同服務,讓社區洋溢溫馨幸福,不再餓肚子,大家同心協力,打造無飢餓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