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高雄
用「手」聆聽~繪本手語師資培訓暨到宅手語教學計畫
  • 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總票數
622
  • 提案編號
  • 3171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聽障
  • 受惠人次
  • 1104
提案內容:
為了讓更多人體驗到手語的優勢,本中心進行「繪本手語」教學活動並研發「繪本手語」教學之教材,讓更多人建構對手語的正面態度,並願意學習手語,以幫助聽語障者順利融入社會。
為了幫助聽障者在家也能溝通無障礙,特推出到宅手語教學,以提升聽障者家人學習手語的可近性。
1.繪本手語師資培訓:運用本中心編寫的繪本手語教材,培訓具有合格證照的手譯員具有繪本講授與帶領繪本手語遊戲的能力,日後可開班授課以吸引更多人學習手語,或針對聽障者進行到宅繪本手語教學,以幫助聽障者在家溝通無障礙。
2.到宅服務:手語志工老師進入聽語障者家中教導「主要照顧者」學習手語,並邀請或影響「其他家人」學習手語,以幫助聽語障者在家溝通暢行無阻。(*本處所指的「到宅」為聽語障者的居住地,「家人」指的是與聽語障者同住之人,聽語障者可能與有血緣關係的人同住,如同一般家庭﹔可能與無血緣關係人同住,例如安置機構。)
提案背景:
民108年公布「國家語言發展法」已將手語定位為國家語言,和台灣既有民族使用的母語享有同樣地位。多學習一種語言就表示可以跟更多人溝通,易從不同(文化)角度看待事物,較能具備同理心,可增進社交技巧,且積極的使用兩種語言有助於大腦的活化,可預防因年齡產生的失智。
手語常被誤認為是聽障者才需學習的語言,其實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多學習一種語言就可以有上文所提及的許多優勢,且手語需要使用雙手,手部運動也被視為延緩老化的重要運動,因此學習手語對一般人來說是有很多好處的。
30年前,全台第一位被按立的身心障礙牧師~陳博文牧師創辦了身心障礙關懷中心,陳牧師當時就注意到聽語障者是身心障礙者裡面最特別的,因為從外表上看不出來有障礙,會使旁人忽略了障礙的事實,而事實上,大多數的聽障者的智能是與一般人相同的,若可讓更多人懂得使用手語,那麼聽語障就可以順利融入社會,因此30年前陳牧師就倡導「落實照顧聽障者生活,營造溝通無障礙生活環境」,因此本中心有許多「資優」且「資深」的合格手譯員可以提供手語教學服務。
提案目標:
1.培訓繪本手語師資:培訓18位有合格證照的手譯員成為繪本手語老師,並鼓勵開班授課或針對聽障者家庭進行到宅教學。
2.進行聽障者家庭的到宅手語教學,並運用繪本手語的有趣性,以促進全家人共同學習手語的契機,幫助聽語障者在家溝通無阻礙。
3.透過有趣的互動體驗的繪本手語活動,提升一般社會大眾對手語的正面態度與學習簡單的手語,激發參與民眾的手語學習動機,以利營造溝通無障礙之生活環境。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3-31 1.辦理繪本手語師資培訓課程共12小時。 1-1.安排講師 1-2.宣導課程 1-3.正式辦理 1-4.成果統計
2021-04-01 ~ 2021-11-30 1.每月進行到宅手語教學9場,共計72場。 2.每月開班授課繪本手語10堂課,共計80堂課。 3.每逢單數月進行教育訓練1場,共計4場
2021-11-01 ~ 2021-11-30 進行本案結案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到宅教學講師鐘點費暨交通津貼1100元*72場次
手譯員到聽障者家庭進行手語教學
79,200
講師鐘點費2,000元*12時
培訓合格手譯員成為「繪本手語老師」
24,000
講師鐘點費2,000元*2時*4場
「繪本手語老師」的在職教育訓練,以維護教學品質
(自籌款)
16,000
總計:119,200
預計效益:
1.透過12小時的繪本手語師資培訓課程,培訓18位手譯員,其中至少有三之一的手譯員日後可開班授課或進行到宅教學。

2.透過72場次的到宅手語教學服務,服務至少144人次。幫助50%的受助家庭除主要照顧者以外可增加其他家人參與學習,幫助聽語障者在家庭的溝通更順暢。

3.完成4場次共計8小時的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已經開班授課與到宅手語教學的手譯員的授課品質。

4.透過96堂課的繪本手語教學課程,服務至少960人次,幫助參加課程的人建構對手語的正面態度,以利聽語障者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