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身心障礙 新竹
永續家園:樂活庇護農莊-職能療癒食堂(青銀共煮、共食) 
  • 財團法人香園社會福利基金會
總票數
9590
  • 提案編號
  • 3148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身心障礙
  • 受惠對象
  • 身心障礙-其他
  • 受惠人次
  • 36
提案內容:
本提案期以打造「食物設計師」及「食育課導師」等職務範疇,籌備【香園樂活庇護農莊】其中療癒花園廚房中的職能療癒食堂建置與營運。透過獨家創新料理烹調方式與簡易健康搭餐法,讓過去從事餐飲工作的身心障礙工作者從外場走進內場,成為健康飲食的「食物設計師」、以及透過知識培訓與特別開發的食物教育課程,更成為一個教作食物的「食育課導師」。
「香園樂活庇護農莊」結合學習與體驗,不僅身心障礙者在工作中學習成長,志工與訪客們也能共同參與其中。讓「香園樂活庇護農莊」不單成為一個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的機會,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更能增加社會大眾參與互動,其經營納入生態、循環、食育更是符合現代永續、綠能與環保的概念。
提案背景:
照護、訓練身心障礙者自理生活,並培養其工作技能,協助障礙者自立,是教養院最常見的服務方式。但容易忽略的是,和你我一樣,身心障礙者也期待在日常生活上擁有自主權。此外,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調查研究顯示,早日做出營養介入,透過適切的餐飲能讓銀髮長者在體適能與心理上均維持較佳狀態。
香園基金會有鑑於過去許多飲食類的庇護工廠,多以提供服務為導向,並未讓身心障礙者族群參與到料理與配餐。因此,香園基金會董事長蔡明才不斷思考如何以創新突破工作限制,讓這些族群也能重"食"自煮。
因此香園基金會永續家園計畫中的樂活庇護農莊,特別為身心障礙者與銀髮族打造一處職能療癒食堂,透過創新研發的料理方式與流程,讓兩大族群在這個家園計畫中真正可以做到青銀共煮、共食的目標。透過「吃」一個最簡單的開始,幫助園區個體從調配到自煮獲得從「食」招來的療癒以及烹煮技能與營養知識。
職能療癒食堂,是一個嶄新的嘗試,也會是香園與社會大眾在面臨老化人口、身心障礙者「選擇」與「被安排」的深度練習題。
提案目標:
1. 完成【香園樂活庇護農莊】職能療癒食堂設備採購。
2. 完成青銀共營的職能療癒食堂,【食物設計師】與【食育課導師】共2類職務培訓與可正式上線任職各18名,共計36名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3-31 菜單設計
2021-01-01 ~ 2021-06-30 食堂設備採購與流程再造
2021-02-01 ~ 2021-04-30 人員招募與培訓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料理食譜出單顯示機 2套 = 每套100000x2套 200,000
食材分切料理機(含改造)2台 = 每台60000x2台 120,000
特殊工作料理台2座=每座90000x2座 180,000
料理食譜出單顯示機1套 = 每套100000x1套(自籌款) 100,000
總計:600,000
預計效益:
本次籌募完成職能療癒食堂,可提供至少正式6個身心障礙者與6個銀髮者工作機會,並可透過舉辦職能培訓從「自理」、「自立」,到「自煮」與「自主」。此案不僅落實對弱勢與老年的照護與人權的尊重與維護;更有助促進農莊籌募與完成建構共融共營的整體建置。
完整農莊建置後預計將可提供至少共36個身心障礙者與銀髮長者工作機會,並定期舉辦職務訓練體驗,將工作技能提升培訓及創造更多可用人力,並降低社會醫療負擔。
從工作培訓、志工餐飲獲得從「食」招來的幫助、預防慢性病上身,從預防的角度來創新食物處方的做法,也有助於減少健保支出的負擔。
職能培訓「食物設計師」:
身心障礙者每梯次培訓6人*3梯次=18人次,完成排班輪值,可運作餐食設計
職能培訓「食育課導師」:
身心障礙者每梯次培訓6人*3梯次=18人次,完成排班輪值,可依據教材輔助課程
【職能探索活動】
「食物設計師」每梯次6人x3類(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志工)x3天x6周=324人次。
「食育課導師」每梯次 12人x3類(身心障礙者、銀髮族、志工)x3天x6周=648人次。
每次活動培訓3小時x(324+648)人次=291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