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文化教育 台北
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班心靈培育計畫
  • 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
總票數
4560
  • 提案編號
  • 3089
  • 獎項組別
  • 研華文教公益獎
  • 提案分類
  • 文化教育
  • 受惠對象
  • 文化教育
  • 受惠人次
  • 3000
提案內容:
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自開辦以來,始終堅持公益免費,經歷了20餘年的發展歷程,講學內容主要為人文、環保、文化、經典、生命教育。親子共讀經典體驗親子和諧關係,共同參與生命教育的學習與實踐。課堂上的愛與鼓勵、互動教學、孩子與家長上臺的分享展現等等,都是親子共讀經典的主要特點。
本案每週在孔廟講學一次。週六上午9:00至11:30。地點:B1、二樓教室。
週六下午2:00至4:30。地點:B1、二樓、。
1.教學形式把握一個原則:遊戲中學習、快樂中成長。將古文經典融合現代活潑創意的教學,透過不同帶動方法,如:手指謠、小故事、帶動唱與愛的鼓勵,讓孩童集中注意力,在多元學習的情境中,提升學習興趣和效果。
2.教材教法: 首先以論語、老子、唐詩為主,再以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孝經、千字文等為德育教材。以識字誦讀開始,再循序漸次的要求熟練。每次經典講學1.5小時之後,進行多媒體多元人文生命教案1小時。
提案背景:
承蒙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歷年支持本會舉辦「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深層札根教育,共同弘揚儒學,活化臺北市文化古蹟,讓親子共讀經典班的小朋友、家長和志工老師沉浸在中華固有文化中,在孔廟園區裡吸收中華文化精華,透過室內與室外的課堂學習各種關於典禮節慶、生命教育繪本、生態保育、身心靈養生、德育影片、經典人物故事、詩詞遊戲、手語歌謠、過關驗收、經典劇坊等,推展生命教育,涵養優美人格,教育引導人們心靈的健康發展。
有效結合臺北市大同區社區發展當地資源,舉辦社區親子共讀經典說明會、示範教學與親子經典表演班的多元呈現,讓在地鄉親社區居民瞭解經典教育呈現的簡易與多元,進而加入親子共讀經典課程行列。本計畫由小至大、從點到線到面,由臺北市大同區及鄰近區域較具指標性的社區率先做起,再推至臺北市以外的地方,乃至將此理念推展至全國其他鄉鎮。
親子共讀經典即把現代親子教育與經典誦讀結合起來,將“經典生活化,生活經典化”,孩子和父母一起參與每週一次,在輕鬆快樂中、在愛與鼓勵的互動中變換多種形式誦讀經典。從中華傳統的經典中汲取精華,傳承文化、塑造健康人格、開啟智慧、改善家庭關係、構建和諧社會,這就是親子共讀經典的核心意
提案目標:
1.將整合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項目的教學經驗與特色,形成系統化的教案設計資料庫,此項目模式可總結,可推廣至不同地區或不同領域,屬於社會教育的一部份。由本會教務組與資料整合小組負責教案收集工作的推進。另外,規劃出版書籍,目錄將從緣起開始,包括親子共讀在各區域的落地情況,文化志工、親子感言部分,經典教學案例,還有多元人文教育等等。
2.攜手臺北市與各縣市教育局發揚傳統經典文化,扎根校園經典教育,宣傳經典誦讀,讓源遠流長古文詩詞歌賦的音律、聲韻、字體、結構、字形、意境、形象之美,在朗朗誦讀的優美詩詞章句裡,以文會友,相互觀摩瞭解。
3.不定期舉辦交流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及感受豐富的人文教育資源。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3-13 ~ 2021-08-28 3/13開始採購器材及用品 3/20進行志工師資招募和培訓計畫4月初台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班【薪火相傳 拜師禮】活動4月中至8月底完成台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班課程及節慶感恩活動(母親節、 父親節感恩活動)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師資培訓費:30000 保險費:15000 文具費:20000 郵電費:12000 教材費:35000 親子共讀成果特輯:20000 場地布置費:11000 師資餐費:25000 雜項支出:10000 178,000
總計:178,000
預計效益:
1.【和諧親子關係,和睦家庭,穩定社會力量】教養重在親子共同參與,家長如果參與經典教育,可以創造與孩子一起學習、溝通的機會,不僅共讀經典,而且增進親子間親密的交流與溝通,對於孩子而言不僅有安全感,而且啟發了情感和智力;家長也能在孩子身上找到自己久違的童真,通過和孩子討論、分享,瞭解孩子的想法,達成更自然自在的教育。同一個讀本,孩子可循著老師的引導誦讀,家長可用自身的生活經驗,去體會經典所述。古人的智慧必會隨著閱讀年齡和層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領會。
2.【立足臺北孔廟,放眼世界】打造臺北孔廟親子共讀經典講學點成為全臺親子共讀經典公益課堂的模範基地,吸引回歸臺北孔廟尋獲現代人安身立命的精神食糧。
【迎向黃金新紀元】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讀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經典:《弟子規》、《論語》、《唐詩三百首》、《老子》、《大學 》、《中庸》、多元人文教學等。只要眼睛看、耳朵聽、手跟著指、嘴裡放鬆跟著唸就行,這種全能學習法,可以舒解壓力,安定身心,開發潛能。反覆誦讀一篇文章,能訓練小朋友的注意力、聽力、識字力。讓智慧滲透進潛意識,隨著各階段成長的需要,就可自由發揮。從小練就國學童子功終身受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