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文化教育 台北
50/100月經教育計畫
  • 社團法人大抓周計畫教育協會
總票數
4828
  • 提案編號
  • 3047
  • 獎項組別
  • 研華文教公益獎
  • 提案分類
  • 文化教育
  • 受惠對象
  • 文化教育
  • 受惠人次
  • 200660
提案內容:
以臺灣吧製作的月經衛教影片為基礎,並由長期關注月經權益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發展出一系列完整的教案、工作坊及青年講師培育:
1. 月經衛教影片: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讓正確的觀念跨越年齡層與地點限制,觸及最廣大的閱聽眾,並期待於社群帶動關於月經知識與議題的正向討論與分享。
2. 月經衛教工作坊:於2021年舉辦12場「月經衛教工作坊」,使不分性別的國中小學生與家長,都能夠在親子共學環境中一同學習正確的月經衛教知識,並培養長期受用的健康觀念。
3. 青年講師培力課程:培育對衛生教育、性別平等、女性權益有興趣的有志青年成為月經教育青年講師。種子講師們也會在往後的工作坊中參與服務,奉獻所學,讓計畫的影響力能更加擴大。
4. 常態性衛教研習推廣:執行期間我們也計畫與更多教育與更多教育團體、學校、教師培訓與研習課程合作,讓正確的衛教知識及多元有效的教學方法,深根臺灣的每一個角落。
提案背景:
月經是所有生理女性的共同生命經驗,也是日常的一部份,但在我們的成長環境中,聚焦在月經的教育卻非常有限。在學校,月經教育通常被短短地帶過,有些學校雖然會請生理用品廠商來演講,但通常只有女生能夠參加。這使得許多男性對月經不了解,甚至出現誤解。在現有課綱中,月經的篇幅非常少,且文中仍將月經描寫成「需要遮掩」的現象,對於生理用品的使用、選擇也幾乎沒有著墨。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學生不僅取得資訊的管道不足,也無形中強化了月經污名化。

「大抓周計畫教育協會」是臺灣第一個知識影音內容新媒體「臺灣吧」所延伸的教育品牌,致力於提供能誘發學習興趣的內容及資源,過去曾以《動畫臺灣史》將知識結合娛樂的動畫,創下超過3000萬的觀看次數。成功從線上影片進入教學場域後,便創立協會,持續以影片為基礎製作教案及教學資源,並經營教師社群協助教師增能培力,於教育界發揮影響力。

因為觀察到臺灣月經教育的不足,我們邀請長期關注月經權益的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共同發展「50/100月經教育計畫」-我們相信,月經,雖然是50%人口的生理現象,卻是100%的人都應該要去理解的生理知識-這是50/100的起源,更是我們的目標!
提案目標:
結合「線上影音內容」及「線下延伸教學應用」提供更完善、普及的月經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了解月經、建立長久受用觀念的機會:
1. 以臺灣吧經典的冷知識節目包裝,製作《人類世界「月經」的八大秘密》影片,以幽默生動的內容引發網路觀眾對於「月經」生理與社會知識的認識及相關議題的討論。
2. 以月經衛教影片為基礎,結合小紅帽的其他衛教教材與多元教學方式舉辦「月經教育工作坊」,提供學生與家長共學的機會與取得正確月經衛教知識的管道,建立長久受用健康觀念,避免發生因同儕嘲笑或無法正確應對月經而衍伸後續負面影響。
3. 在不同性別共學的工作坊設定下,能用理解與同理取代誤解、排斥與避諱月經,進一步消弭月經污名化現象。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1-15 月經衛教影片上線社群媒體平台,供廣大觀眾觀賞使用,擴大月經衛教教材影響力
2021-01-01 ~ 2021-01-31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力課程規劃與執行
2021-01-16 ~ 2021-01-31 舉辦首場示範場月經衛教工作坊
2021-02-01 ~ 2021-11-15 舉辦11場月經衛教工作坊,並將前期培訓之青年講師納入教學人力中,同時傳承月經教育經驗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餐食費(200*14人*2天) 5,600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工作人員住宿費 1,800
月經衛教工作坊雜費(905*12場)
10,860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雜費 5,000
月經衛教工作坊場地費(700*2小時+300設備費*12場) 20,400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講師費(1000*6堂課) 6,000
青年講師培訓課程活動場地費(兩個全天) 3,880
活動文宣品印刷費 3,700
講義印刷費(含教學版講義與12場工作坊中提供給學生的學生版講義) 12,150
文具費用(含12場工作坊及培訓課程) 5,000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與12場工作坊網路及實體行銷費用 17,640
教材製作與購置費 57,000
月經教育青年講師培訓課程學員住宿費用(自籌款) 6,000
總計:155,030
預計效益:
1. 「月經衛教影片」:影片將於「臺灣吧Taiwan Bar」社群媒體發布,預計觸及「20萬人次」,並在最後呼籲行動的頁面,邀請所有觀眾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月經故事與生命經驗,不僅可引起更多人感到共鳴,加入行動,預計募集到至少「50篇」月經故事,作為未來教案的素材,讓教材能持續更新、永續執行。
2. 「月經衛教工作坊」:預計於2021年每月辦理一場月經衛教工作坊,共計12場工作坊,預計可直接受惠學員人次,每場約 50人次,12個場次共計至少「600人次」(含學童與家長)。透過工作坊內容與教學,提升學生以及家長正確的月經知識,培養健康的觀念,提升生理女性對於月經生理的自我悅納,並營造社會所有性別對於月經的了解以促進友善的月經環境。
3. 「青年講師培力課程」:預計招募「10位」對衛生教育、性別平等、女性權益有興趣的有志青年,投入月經教育青年講師的培訓,並舉辦為期 2 天、6堂課的青年講師培力課程,訓練他們成為富有同理心、熱情,具備團隊合作、企劃能力、教學能力的種子講師,不僅培養衛教人才,更是讓計畫的影響力能持續擴散,讓愛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