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兒少福利 台北
關愛之家弱勢兒童早療復健與心理復原計畫
  • 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
總票數
1437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3036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兒少福利
  • 受惠對象
  • 11歲以下(含)兒童
  • 受惠人次
  • 1240
提案內容:
除了既有的專業早療課程與教保服務資源外,我們預計增聘1至2位專案教保人員,針對0-2歲學齡前兒童的學習發展與早療復健需求,依據專業治療師的指導與建議、以及個別孩子的發展階段與學習需求,在日常生活中提供適切的服務,使孩子們在成長發展的過程中,能夠得到專業且完善的協助,進而發掘孩子們的發展潛能,有效提升粗細動作、語言、認知、情緒、人際互動與自理能力之發展。
除了增聘專案教保人員外,我們預計將添購一些教具教材,依據專業治療師的指導與建議、以及個別孩子的發展階段與學習需求,提供適齡且多元的教具教材,幫助孩子們有效提升學習成效。
此外,我們預計將為6-12歲學齡兒童安排專業的心理諮商與輔導服務,透過音樂、藝術或遊戲治療等多元方式,幫助孩子走出創傷經驗,健全孩子的身心發展,提升孩子的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能力,使孩子在邁向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在專業資源的支持與協助下,能夠增能自我、適應社會。
提案背景:
關愛之家—台北關愛之子家園,自109年3月開始運作以來,已收容安置19名2-6歲非本國籍兒童(包括已結案與新收案)。此外,我們預計將在109年底擴充服務,屆時將收容安置30名0-2歲嬰幼兒。除了基本的身心健康與生活照顧需求外,非本國籍兒童因社會支持系統薄弱、缺乏學前教育資源,常有學習發展落後甚至遲緩之情形。我們目前除了延聘專業教保人員,依各年齡層發展需求提供多元學習課程外,針對疑似或確診發展遲緩的孩子,我們也積極連結早期療育專業資源提供協助。然而除了專業療育課程與諮詢服務外,如何將專業服務延伸至日常生活中,進而有效提升孩子們各項能力的學習與發展,成為我們目前迫切需要面對的課題。
此外,為服務大台北地區因家庭失功能、需提供安置照顧服務之本國籍兒童,我們目前已收容安置7名2-12歲由社政系統轉案至本家園的孩子,其中有2名學齡前(2-6歲)兒童有疑似或確診發展遲緩之情形,急需早期療育專業資源的協助;另外5名學齡(6-12歲)兒童則因長期受到疏忽甚至暴力對待,在他們來到家園後,除了提供他們愛與關懷的生活環境外,更需要心理諮商或輔導等專業資源的幫助,使他們受到創傷的心靈能夠得到療癒與復原。
提案目標:
1. 針對0-6歲疑似或確診發展遲緩之兒童,依據個別孩子的發展階段與學習需求,提供積極完善的療育與復健服務,以提升粗細動作、語言、認知、情緒、人際互動與自理能力之發展。
2. 針對6-12歲有心理諮商與輔導需求的兒童,依據個別孩子的身心狀態與服務需求,安排專業的兒童心理諮商與輔導服務,幫助孩子走出創傷經驗,健全孩子的身心發展,提升孩子的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能力。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11-30 延聘1至2位專案教保人員,依據專業治療師的指導與建議、以及個別孩子的發展階段與學習需求,提供學習發展與早療復健服務。
2021-01-01 ~ 2021-11-30 依據孩子們的發展階段與學習需求,購買適合的教具教材。
2021-01-01 ~ 2021-11-30 安排心理諮商與輔導服務,包括音樂、藝術或遊戲治療等多元服務。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教具教材費 12,000
心理諮商/輔導/治療鐘點費
1,200元*240小時
(若以現有5名學齡兒童計算,平均每人接受服務時數為48小時。若每週2次、每次1小時,則可提供服務24週。實際服務使用規劃,將視個別情況與實際需求作調整)
288,000
專案教保人員服務鐘點費
200元*1,000小時
(平均每月服務時數約為90小時,將視實際情況與服務需求作調整)
200,000
總計:500,000
預計效益:
1. 本方案預計將使至少15名兒童受益,總受益人次為1,240人次。(專案教保人員提供服務1,000小時+心理諮商/輔導/治療服務240小時=1,240小時,以平均每人每次接受服務1小時計,總受益人次為1,240人次)
2. 本方案預計將使至少10名0-6歲疑似或確診發展遲緩之兒童,獲得積極完善的療育與復健服務,以提升粗細動作、語言、認知、情緒、人際互動與自理能力之發展。
3. 本方案預計將使至少5名6-12歲有心理諮商與輔導需求的兒童,獲得專業的兒童心理諮商與輔導服務,幫助孩子走出創傷經驗,健全孩子的身心發展,提升孩子的情緒管理與人際互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