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兒少福利 高雄
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小天使家園 太陽高高掛-天使寶貝要玩不要曬
  • 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小天使家園
總票數
6584
  • 提案編號
  • 3014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兒少福利
  • 受惠對象
  • 11歲以下(含)兒童
  • 受惠人次
  • 2112
提案內容:
家園裡安置的孩童們,每週有固定的戶外活動時間,對寶貝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放電及探索時段,家園透過志工及行政同仁的協助,帶著安置孩童每週固定於戶外活動時段探索著大自然,或透過固定的課程安排,於戶外體驗有趣好玩的平衡車課程,讓孩童的成長回憶裡,跟你我一樣有著美好的戶外時光。
但近年來,平均氣溫節節高升,2019年時高雄最高溫甚至衝破38度,家園因為擔心孩童在這樣的高溫之下活動容易中暑或曬傷,現階段家園時常選擇以室內活動代替戶外活動,但是室內活動有許多的限制,戶外探索也確實有室內活動無法取代的優點,因此戶外活動對於孩童成長過程來說,仍是重要且必要的。
因此,小天使家園期待在草皮上方增設戶外遮陽設備,改善因毒辣的陽光而無法進行戶外活動的限制,讓孩子們即使在艷陽高照的午後,也能享受戶外活動的美好時光,另外也期待透過戶外草皮區的整修、除蟲,並建構適合孩童的遊樂區,讓家園戶外活動的區域更加適合家園孩童使用
提案背景:
小天使家園成立十年來,提供安置孩童團體式的托育模式,期待給予孩童最好的安置照顧品質,但不可諱言的是,團體式托育在照顧上有一定的限制,當孩童們需要進行戶外活動或至戶外玩耍、散步時,需要一對一大量的陪伴人力才能進行,目前戶外活動進行時,大多仰賴於志工的協助,才能在活動進行時兼顧孩童健康及安全。

家園因考量到孩童有接近大自然及戶外活動的需求,故安排了每月一次於戶外進行平衡車課程,以及每週不定期安排家園內孩童們至一樓戶外草皮上散步、遊玩,期待增加安置孩童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但位處於高雄的小天使家園,常因天氣炎熱或高溫,工作人員擔心孩童因高溫而中暑或曬傷,因而時常選擇了室內可以進行的活動模式,導致減少了許多次讓孩童接近大自然的機會,0至6歲孩童的感官發展相當快速,需要透過外界不斷刺激,促使其向上發展,因此需要透過許多的戶外活動了解自己的能力,並且確認自己是否能夠正確運用。

讓孩童多接觸戶外不僅能認識各種動植物,也能學習與自然和平共處,進而懂得珍惜生命。此外,當孩童經常接觸大自然,亦可培養受挫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在沒有人造建設與防護措施的環境下,懂得保護自己,進而使自己健康成長。
提案目標:
一、透過提供孩童合宜的戶外探索環境,增加孩童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促使孩童大小肌肉穩定發展。
二、增加孩童戶外探索的時間,藉以穩定孩童一日之情緒。
三、藉由每一次戶外活動的機會,促使孩童與家園內部照顧者或其他志工服務人員,有正向且穩定的互動關係。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2-01 ~ 2021-04-30 戶外場地整理。
2021-03-01 ~ 2021-07-31 戶外遮陽設備搭設。
2021-03-01 ~ 2021-09-30 購置戶外遊樂設施。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戶外草皮整修 50,000
戶外教具組 100,000
戶外遮陽設備 100,000
電動收縮馬達(自籌款) 50,000
總計:300,000
預計效益:
一、戶外活動區可提供24名家童每一週2次使用,以協助兒童達到提升發展與適應力,預計可受惠人次為24人*2次*44週=2,112人次。
二、透過戶外活動區的運用,可提供連續性的服務,協助小天使們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