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弱勢團體 新北
舊鞋救命X 改變生命
  • 社團法人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
總票數
2000
  • 提案編號
  • 2991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弱勢團體
  • 受惠對象
  • 弱勢團體-其他
  • 受惠人次
  • 6000
提案內容:
1. 每月伯利恆倉庫志工的服務需求為1000人次,但目前僅400人左右,期待與更多單位及團體配合達到招募目標。

2. 期望每月能安排15場的講座, 介紹舊鞋救命發起、理念、各項計畫的內容,搭配在倉庫的志工服務,讓各界團體(含學校單位、弱勢團體及身心障礙者)能拓展國際觀,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世界的關懷。

3. 修繕專案計畫介紹展示區的布置。
提案背景:
舊鞋救命活動自2014年由創辦人楊右任發起,透過網路宣傳向台灣民眾募集二手鞋子、衣服及書包,再以海運及陸運方式送至非洲赤貧地區,至今平均每個月會運送1~2個貨櫃的二手物資至非洲配合人道援助相關工作與社區發展計畫。而物資的募集,除了仰賴台灣民眾大方、熱心的捐贈,每月也有超過400名志工至伯利恆倉庫協助整理及分類。唯獨透過親身參與,台灣民眾才能進一步感受到生活中物資過剩的實際情況,並了解人道救援和永續發展其實可以從簡單的一雙鞋做起。

近年來伯利恆倉庫志工服務流程已趨成熟,但每月還是短缺600人次以上的志工人力來消化募集到的大量物資。因此當心路基金會和台北啟聰學校等單位向伯利恆倉庫主動接洽,配合身心障礙者的職業探索及提升社會參與,共同訂定職前適應訓練計畫時,我們期待未來的募集活動除了讓一般民眾能參與伯利恆倉庫的物資整理外,能支持更多類似的弱勢團體,透過既有的倉庫場域以及成熟的志工服務流程,成為弱勢團體 (含身心障礙者) 提高社會參與和進入職場前的學習體驗場所。
提案目標:
伯利恆倉庫現有的場域以及成熟的志工流程,可模擬成為一般倉儲的工作並讓每一位志願服務者有機會體驗學習接待前來捐贈愛心物資的民眾。我們期待更多台灣民眾(含學校單位、身心障礙及弱勢團體)藉由志工服務正向提升社會參與感,再搭配介紹舊鞋救命創辦理念的生命教育講座及各項子計畫的展示區導覽,能看見參與志工服務的意義,同時彌補每月招募志工人數未達標的伯利恆倉庫人力。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2-01 ~ 2021-02-28 完成展區維修、重新佈置
2021-03-01 ~ 2021-08-31 每月15次生命教育講座
2021-03-01 ~ 2021-08-31 招募每月志工的服務人達1000人次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志工服務說明文宣印製 5,000
展區布置費用 5,000
團體預約- 專人講師費(每次$1000 X每月15次X6個月) 90,000
總計:100,000
預計效益:
1. 生命教育講座,搭配各項計畫的展示區導覽,介紹舊鞋救命發起、理念、及發展內容使更多民眾了解舊鞋救命的創辦理念及台灣的愛心二手物資如何改變世界。受惠人次:每月15場*每場50人*6個月的計畫=4500人次
2. 舊鞋倉庫設備及志工流程的完善,使多元(含學校、身心障礙及弱勢團體)的單位更願意投入物資整理的服務,藉由服務的過程學習社會參與和助人的真諦。受惠人次:每月1000人(每次2小時)*6個月=6000人 (含第1項生命教育講座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