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老人照護 台南
擴充設備~提供多元化美食烹飪
  • 臺南市博愛菁莪愛心會
總票數
1261
未獲選
  • 提案編號
  • 2916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老人照護
  • 受惠對象
  • 獨居老人
  • 受惠人次
  • 180
提案內容:
我們正需要一台多元化烤箱設備來製造出美味可口食品,現正徵求退休麵包師傅來傳承給本會機會,烤箱可製成許多不油膩食品,對身體健康極佳幫助,如雞腿、豬肉、魚、蔬果、麵包等多元化食品,造福老人日後營養均衡,我們非常期望此設備到來,增進本會專業能力。
本會將依照送餐範圍受益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餐飲設計依據長輩咀嚼功能和糖尿病及各種疾病分成軟飲品及半流質飲食,以及營養要充分協調等功課。
提案背景:
本會成立15年來已針對台南市永康地區需要幫助的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持續送餐服務,現已步入正軌專為老人烹飪營養餐食,長久以來受到各界及長輩們的扶持與依賴,全然由本會志工 隊群體熱心服務送餐到家並關懷問安,並隨時注意服務對象生活起居狀況。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迎面而來,對社福機構造成極大傷害與影響,自從疫情蔓延開始,幾乎人人自危不敢出門,本會每月受到善心人士固定捐贈,從此段落5個月沒物資沒有了捐款,本會每月二十六天製作便當,每日需要180份左右菜餚,故現在正省吃儉用,因為這份工作絕不能停滯,希望能度過這波疫情,我們需要大家熱忱的關切與支持。
本會歷經了多年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全體志工及執行工作者,本著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精神,從當時挨家挨戶逐一調查及評鑑過程,辛苦是有代價的我們一定堅持永繫經營下去。
提案目標:
現在的老人生活飲食都需要深入了解咀嚼功能及少油少炸為主要依據,除了要注意咀嚼功能及營養膳食飲食,聘任由丙級證照及專業營養師針對服務對象身體狀況、飲食喜好、牙口能力,設計符合其身體所需的營養餐食,如糖尿病和牙口絞食問題,逐一瞭解,週一至週六中午送餐到服務對象家中,依服務對象需求提供適應飲食。現在我們身邊卻有許多需要幫助的貧困獨居老人,他們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備餐,甚至需要居家服務之地步。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7-31 本次增添設備共提供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送餐服務共180人次,使長輩們能夠獲得穩定及營養的餐食、溫暖的關懷,使其在地安居、健康老化。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設備安置後受惠人數可達180人次,預計規劃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共餐使用,烘焙烤箱一台費用28萬6000元(含配件)
專案總預算為286,000元,其中250,000元將申請台新公益基金補助,餘款36,000元將由本會自籌支應
286,000
總計:286,000
預計效益:
本會歷經了多年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全體志工及執行工作者,本著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精神,從當時挨家挨戶逐一調查及評鑑過程,至今每日送餐份數約180份。每日由營養師及廚師共同依長輩的疾病禁忌、咀嚼及吞嚥狀況等,調配出每週六天餐食組合,再分別由志工親自分送老人手中,於每日10點30分至11點20分之前送達每位長輩家中。 送餐服務不僅是提供長輩每日生理所需及減輕餐食花費,並提供社會支持,透過送餐時的慰問、電訪、生活物資的提供,並於送餐時注意長輩是否有緊急狀況的發生,例如透過里長緊急送醫、轉介協助居家服務等,且每年春節前夕募集物資供老人享有不一樣年節及紅包,對社會的關心和溫暖、老人及本會全體工作人員致十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