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兒少福利 台中
代間齡距離-祖孫共學堂
  • 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
總票數
6206
  • 提案編號
  • 2849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5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兒少福利
  • 受惠對象
  • 兒少福利-其他
  • 受惠人次
  • 2100
提案內容:
為促使兒童與長輩間有更多的互動交流,縮短世代差距,發展跨世代的人際關係,將規劃延續性的代間教育課程,讓兒童與長輩們可建立長期且穩定的關係,彼此相互學習和支持。同時,因期待未來可擴展更多的服務對象,將於社區舉辦子孫共餐,分享代間教育之成果,邀請社區長輩、兒童共襄盛舉。
1.代間教育:設計延續性的代間團體課程提升兒童與長輩互動及個人成長,內容包含音樂或遊戲、藝術輔療等等,並配合節慶活動執行文化技藝傳承活動,分別於台中市五個服務據點執行,每二週進行一次,每次約1小時。
2.子孫團圓飯:將於農曆年前辦理3場次的共餐活動,並邀請鄰近社區長輩、兒童參加,藉此推廣代間教育之重要,並在長輩和兒童身上發揮更多影響力。
提案背景:
台灣正同時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變遷,加上科技產品的普及化,不同年齡世代的關係開始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相關研究證實良好的祖孫互動關係,有助於年輕世代降低對老化的刻板印象,並對年長者建立正向的態度,若可透過教育來增強代間之互動關係,將可建構一個不分年齡「共享」的家庭與社會。近年來,政府也積極的倡導「祖孫週」、「祖父母日」、「代間教育」等概念,希冀鼓勵不同世代間可有更多的連結、表達關愛,強調年長者所擁有的智慧和生活經驗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應透過教育來傳遞給年輕世代,進一步在傳統與創新之間相互學習,創造「共學」的環境。沐風關懷協會致力於關懷弱勢家庭,培養兒童良好的品格態度和人際關係,減少世代差距,「代間教育」之倡導與推行,正是本會重視之服務內涵,於2020年開始執行90場代間教育課程、4場子孫團圓飯,透過音樂輔療、技藝傳承活動、體適能等課程,看見兒童及長輩間正向互動及互助的成長,期待更加深化代間教育的實踐,持續打破不同世代間的藩籬,共創「愛與尊重」的社會。
提案目標:
1.透過定期的代間教育課程,且提供更多持續性且專業的課程內容,促使長輩延緩老化、提升弱勢兒童多元學習及專注力,並且增加兒童與長輩間的正向互動機會,使兒童與長輩間有更多的了解,從中學習同理、尊重不同世代的價值觀,拓展跨世代的人際關係。
2.經由共學、共作的方式,讓兒童與長輩們可學習合作、表達關懷、彼此服務,創造互助、互利、互相照顧之價值。
3.藉由在社區進行共餐之外展服務,推廣和倡導代間教育之重要性,打破世代間的疏離感,營造代間無距離之友善環境。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4 ~ 2021-01-22 確認活動場地、講師、參加對象、人數等資料
2021-01-25 ~ 2021-11-05 執行代間教育課程 (90場次)、子孫團圓飯(3場次)
2021-11-08 ~ 2021-11-19 彙整成果報告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子孫團圓飯-餐費 (30桌*5000元) 150,000
文宣費-活動海報、簡章、報名表等等 2,000
代間教育-課程材料費 (68場次*20人*150元) 204,000
代間教育-課程講師費 (90場次*1600元) 144,000
代間教育-課程材料費 (22場次*20人*150元)(自籌款) 66,000
總計:566,000
預計效益:
1.延續性活動:辦理90場次代間教育課程,每場次服務20名兒童、長輩,預計服務1800人次。
2.單次性活動:辦理3場次子孫團圓飯,邀請鄰近社區兒童、長輩參與,每場次100人,預計服務300人次。
3.參與活動之兒童皆能認識至少5位長輩,並分享課程的學習心得與品格;長輩亦能有機會接觸5位以上的兒童,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4.長輩與兒童於代間教育課程所共同完成的作品,可作為服務據點布置、展示,並於子孫團圓飯活動進行分享,進而推廣代間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