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老人照護 南投
南投仁愛補給站,社區整合有GO讚!
  • 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南投仁愛之家
總票數
4405
  • 提案編號
  • 2600
  • 獎項組別
  • 10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老人照護
  • 受惠對象
  • 其他
  • 受惠人次
  • 3520
提案內容:
  預估提案台新銀行基金會「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募集10萬元作為購置個案管理師公務機車基金,協助個案管理師將溫暖與陪伴的愛一「騎」注入在社區的每個角落,提供家庭支持、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待能夠提升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讓社區裡需要照顧的長輩得以實現於家中頤養天年的心願。
提案背景:
  本家為民國47年成立的社會福利服務機構,自民國69年開始,因應老人福利政策陸續開辦老人安養護、獨老關懷、居家服務、交通接送、送餐服務等長照服務項目。中央政府於民國107年起推動各縣市落實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政策,南投仁愛之家於同年獲南投縣政府選定為南投市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擴大服務對象之範疇並協助南投市長照服務使用者擬定服務計畫以及連結資源,以維護及提高長照服務品質。至今已服務近2000位失能失智長輩與身心障礙者,期盼持續拓展老人及弱勢照顧工作。

  南投仁愛之家目前共有7位個案管理師負責南投市34個里別,目前需要服務個案量達1900多案,每位個案管理師平均負責270位服務對象。個案管理師除了每半年與衛生局照顧專員至案家家訪,每個月也以電話問安關心個案近況及服務使用情形;無論風吹日曬抑或是颳風下雨,個案管理師不辭辛勞地至案家訪視,傾聽個案的需求,為案主擬定及調整照顧服務計畫並追蹤服務品質,為求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品質以及更機動性的服務輸送網絡,我們深盼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的協助,增置兩臺公務機車,由個案管理師騎乘公務機車穿梭南投市大小里,將車頭燈用力地照亮南投市各個角落。
提案目標:
一、個案管理師每半年協同衛生局照顧專員至案家,添置兩部公務機車,能使個案管理師輕易穿梭南投市各個社區訪視關心個案,以便提供服務。

二、個案管理師定期排定社區宣導時程,添置兩部公務機車,以利個案管理師至南投市各個社區宣導長照2.0政策,並協助符合長照服務使用資格之個案向南投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轉介/申請,整合社區整體的資源與照顧模式,並加強各項服務之間的連結。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0-01-01 ~ 2020-03-30 購置公務機車兩部。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購置公務機車:KYMCO GP 125 ABS*2臺 119,200
專案總預算為119200元,其中100000元將申請本活動補助,餘款19200元將由本家自籌支應。 0
總計:119,200
預計效益:
一、添置兩部公務機車,協助個案管理師與衛生局照顧專員聯合家訪,實際至案家訪視能使個案管理師更加了解個案需求所在,預計每年至少達3520人受益(8位個案管理師*每人每月訪視40位個案*11個月)。

二、個案管理師定期至社區宣導長照2.0政策,添置兩部公務機車,協助個案管理師進入社區進行社福資訊宣導(估計50位長照服務需求者及照顧者*每月1次*11個月),透過社區宣導預計每年有550戶家庭之長照服務需求者得以獲得優質的長照服務以及讓主要照顧者可舒緩長期照顧的壓力與負擔,以獲得喘息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