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愛的專刊
台新證志工一起FUN鬆打保齡 雲林脊髓身障者滾出自信

台新金控子公司台新證券台南分公司於2019年第一季,由初殿豪副總帶領同仁及眷屬參訪所認養的「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及「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用參訪及結合在地一日遊,讓員工認識社福團體,也讓同仁及眷屬體驗擔任志工的樂趣,也激勵同仁間的向心力。上午拜訪「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該協會是服務失智長輩,經照護組長王秀菁的子細介紹,讓我們認識失智長輩的特性。協會內部的裝潢及擺設也很特別,尤其是用長輩在家就能碰到的藤椅及櫃子來做扶手,而不是醫院冰冷的鐵欄杆,可見協會照顧長者的用心。

 

午餐後,一行人到大雲林保齡球館,當天是「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保齡球課程的開學日,由協會理事長張豊儀、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及台新證券初殿豪副總共同開球後,展開訓練課程。台新大小志工們,分別協助傷者們搬運保齡球,希望透過保齡球課程,讓身障者增強肌耐力,也藉由上課鼓勵身障者建立興趣、並與同儕互動、彼此支持及重拾自信心,達到復健強身的目的。

 

台新志工 | 吳淑珺

 

公司舉辦訪視關懷行程,到「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及「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於是趁此次機會,帶小朋友參與,讓小朋友學習付出和助人的快樂,希望此次滿滿的行程,能夠有滿滿的收穫。第一個訪視地點是「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高齡化社會是我們即將面臨的問題,透過此次訪視讓我了解協會不只是照護老年人的需要,也會試著幫老人尋找剩餘的功能,並發掘潛能,讓爺爺奶奶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選擇自己最舒服的方式生活,而不是由照護人員的安排,也讓他們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喜悅及成就感。讓我們也了解協會對於爺爺奶奶們的用心及對生命的尊重。

 

下午則到保齡球館與「雲林縣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傷友們打保齡球。脊髓損傷者因下半身不便,無法進行正常的活動,因此造成身體功能退化。此項活動藉由專業教練的指導,能夠獲得與一般復健更不同的訓練,讓傷者們能走出自己,走出戶外,接觸社會大眾。也讓我們對身心障礙者更加認識與了解,以及能夠對他們的幫助。看著大朋友、小朋友們,自動自發的幫傷者們搬運保齡球,覺得真的不負此行。

 

整天的活動雖然疲備,但覺得很充實,深深體會我們是幸福的、是幸運的,因為有健康的身體,能自由自在的活動,所以更要抱著感恩的心去關懷一些苦難的人及年老的人。要加深同理心和慈悲關懷,體悟人生疾苦及人生無常。有著行善助人及為善得福,要把握當下,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並引導下一代又走向正確的道路,讓我們的社會少一些冷漠,而多一些溫馨及多一些關懷。

 

台南護校|林芸(陳雅萍之女)

 

天氣持續溼冷,天氣預報週日會有豪大雨,在出發前往雲林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媽媽都十分擔憂這樣的天氣,對脊髓損傷協會的傷友們要出門是多麼困難的事,我與媽媽祈求老天爺不要再下雨,讓訪視可以順利!

 

    週日清早,我的祈求終於實現,天氣微冷但終於雨停了!聽媽媽說,早上的行程是到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擔任志工,這讓我十分歡喜,因為就讀護校後,我就期許能到養護中心擔任志工。在滿車歡愉後,我們終於抵達「雲林長期照謢協會」。一下車,就感受到空氣乾淨與田園美景,沒有人車鼎沸的吵鬧聲、也無密集混亂的商業大廈,只有一片片綠油油、隨風搖擺,努力生長的幼苗,以及平時在都市看不見的昆蟲及動物。這樣的環境讓人舒服自在,讓人也想留在雲林喔!

        

參觀老人長期照謢協會後,大家都驚嘆協會的認真、體貼及態度,每個角落不只乾淨舒適,連爺爺奶奶們的生活細節都設想周到,在此活動就像自己家一樣方便,完全顛覆對長期照謢中心冰冷擁擠的看法。

 

下午我們一群人到「大雲林保齡球館」擔任脊髓傷友的志工。抵達球館時,就受到他們的熱情歡迎,透過理事長解說才知道這群傷友都非天生,大都是因工作受傷或車禍而導致。當我協助他們提起保齡球時,更可體會對於坐在輪椅脊椎的傷者們要以自己手臂力量滾出那顆沉重的球是多麼艱辛,我佩服他們在後天遭遇不幸後還可用正面積極態度走出自信的人生。

  

 下午的志工經驗,讓我更珍惜自己,因為擁有健康身體是多麼的幸福! 很高興與媽媽參與今天的志工訪視活動,讓我可以幫助更多人,也覺得,幫助不應該是為利益,應該要開發自已的善良正能量,與實際帶給別人溫暖的力量。

其他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