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屆提案 -

弱勢團體 台中
飛「越.印」象-給新住民媽媽一個就業的機會
  •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
總票數
5224
  • 提案編號
  • 3077
  • 獎項組別
  • 社會福利-25萬元組
  • 提案分類
  • 弱勢團體
  • 受惠對象
  • 婦女
  • 受惠人次
  • 620
提案內容:
針對提升新住民婦女之社會競爭力及經濟自立能力,並提高其就業機會,將提案分為「培訓」與「媒合就業」兩大區塊。
(一)在培訓部份,著重語文翻譯能力培養及實務操作的課程模式,除了培力新住民語言通譯之能力,更規劃影片拍攝技巧、剪輯技巧、教學技巧等搭配語言專業之課程,提升其多元就業之競爭力。
(二)在就業媒合的部份,將結合新住民具備母語及中文熟習度的優勢,分為實體及線上兩種方式:
1、實體就業:以翻譯媒合平台協助媒合專業翻譯之工作,將新住民語言能力結合警政司法單位、社政單位、醫療衛生、勞政單位或民間企業所需,減少語言溝通產生的障礙。另規劃東南亞語課程,增加學員語言能力外,落實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2、線上就業:以學習拍攝、剪輯技巧之新住民婦女為主,協助其拍攝越南語、印尼語線上教學影片,以此推廣新住民文化,提升多元就業機會與管道。
並針對就業媒合的成功案例,辦理一場分享會,以擴大服務成效及影響力。
提案背景:
越南籍小紅與先生育有一子,但先生因失業開始喝酒賭博,還會對小紅拳腳相向,幸好有社工和同鄉翻譯員幫忙,讓她擺脫家暴重新生活。而單親扶養兒子的小紅,時常要面臨經濟壓力,在同鄉的鼓勵下,小紅加入弘毓的新住民翻譯人員培訓成為合格翻譯員,除有較高的工作收入外,還能幫助同鄉在機關法院遇到的語言問題,盼將自己的過去化為幫助他人的力量!
弘毓基金會於民國92年成立迄今,長期服務臺中市山海線地區之弱勢婦幼,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新住民婦女面臨許多社區適應、法律、居留證件、文化衝擊、婚姻家庭、經濟就業等問題,其中以「經濟與就業」為最大宗,為此我們積極投入翻轉社會對新住民姊妹的印象,並且以培力、充權等方式提升新住民姊妹的就業機會、勞動階級與社會地位,並增加其社會競爭力。
以優勢觀點為基礎,我們看見新住民姊妹具備母語與中文的語言特長,與社會上因語言溝通不良而產生的誤會及問題,為此我們積極投入翻譯人員之培訓,至今已有254位通譯人員完成培訓,並且投入就業市場,但工作機會卻難以穩定,故提出本計畫再提升新住民姊妹之多元技能,且融合自身語言優勢,擁有更多元的工作選擇與機會,藉此改變生活狀態,達到經濟自立之目標。
提案目標:
(一)提升新住民語言專業服務知名度,翻轉國人對新住民婦女之印象,並促進國人尊重多元文化。
(二)藉由課程培訓與多元工作機會之媒合,提高其工作條件與選擇,且提升其經濟自立的能力與社會競爭力。
執行時程:
預計完成進度區間 預計完成內容
2021-01-01 ~ 2021-02-28 報名及評估參與培訓之新住民婦女
2021-03-01 ~ 2021-05-31 辦理培訓課程(翻譯、影片拍攝、剪輯、教學技巧)
2021-06-01 ~ 2021-10-31 就業媒合、服務追蹤
2021-11-01 ~ 2021-11-30 就業成果分享暨成果製作
規劃費用:
預計使用規劃 預計費用
雜支 2,000
就業成果分享會(含宣傳、布置、場地租借) 10,000
東南亞語課程補助(2班*15,000元,越南、印尼) 30,000
影片拍攝補助(10支*7500元) 75,000
翻譯媒合補助(100時*800元) 80,000
培訓及在職訓練課程講師費(12堂*2時*2,000元) 48,000
印刷費(培訓講義、報名傳單等) 5,000
總計:250,000
預計效益:
(一)透過培訓與就業媒合,提升至少20位新住民婦女自信及經濟自立能力。
(二)幫助新住民提供翻譯服務(含翻譯、影片及課程),服務民眾至少達600人次。
(三)促進社會認識新住民通譯之專業能力,並達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四)辦理就業成果分享會一場,提升新住民婦女自信並鼓勵其提升自身專業技能,擴大影響力。